•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财务数智化引领大变局,企业如何构建高素质会计师团队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2-11-06 09:01:56
  •    文/李欣西安翻译学院

      随着人工智能、5G通信技术和物联网的持续发展与融合,生活中各个领域都进入了数智化时代。2020年,餐饮、网吧和线下实体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其他一些公司却迅速发展了起来,比如在线培训等,这使得一些数智化应用成果的普及更加深广。

      市场动荡期的诸多逆势增长案例显示,实现数字智能化是企业在疫情中生存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向数智化转型。在这波趋势中财务公司也不例外,会计人才几乎渗透到生活的所有领域。企业应该紧跟行业演变方向,实施数字智能转型,使会计和经济决策与行业发展保持一致,满足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

      财务数智化是财务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对财务管理的数字化实践和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这体现在财务处理和财务管理智能的提高上。这就是金融领域将财务数字化的概念发展为“财务数字智能”的原因。

      数智化时代财务变革大趋势

      通过使用智能电子扫描和电子发票系统,财务智能平台可以计算出各种具有重复性和拥有清晰规则的公司业务。研究和统计表明,财务智能应用在会计处理中的比例高达52.7%,在发票认证和审计中的比例分别为40.9%和39.8%。

      财务机器人可以通过流程操作和数据录入,在业务执行过程中实时自动完成业务对应的会计处理,转移损益并在特定时间生成结账单。与人工操作方式需要等到月底才能实现统一计费和编制财务报告相比,财务机器人加快了信息决策的工作效率。从财务机器人的第一步操作起,即可逐步收集、排序、处理和更新金融数据,并实时生成可视化数据格式。

      财务共享是在深化财务组织改革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种组织模式。21世纪初中兴通讯建立了我国第一家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标志着中国的财务共享模式正式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大中型企业主要选择集团财务共享,而小企业则采用第三方社会共享模式,这是基于小企业的业务量和成本效益所选择的。财务共享重构和优化财务流程,并连接公司的所有业务数据,每个连接的业务以财务共享为中心流向各个部门,数据被收集并传输到共享中心的“数据池”,数据的增减代表公司的经营情况,以便后续进行管理分析。

      一家公司能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在于它优质和个性化的服务,随着企业业务多元化发展,需要将业务与财务结合在一起,在业务执行过程中同步生成财务数据。

      目前,一些企业的财务数智化项目进行了一些低端工作,会计工作最重要的是在管理决策过程中处理一些重要的会计信息,这些工作不能被数字智能所取代,仍然需要会计师的主观能动性和职业判断。因此,数字智能软件目前只是帮助会计人员提高工作效率、解决繁琐计算工作的辅助工具,仍然需要会计人员完成更为重要的财务决策和管理内容。

      数智化时代会计职业发展新变化

      在数智化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和金融共享服务中心的逐渐发展,使会计从业人员的结构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一些会计岗位的标准化和流程化操作逐渐被智能机器人取代。过去会计岗位各有分工,会计工作边界模糊不清。数字化时代使得人工智能和会计行业融合发展、相互交替,业财融合在未来是必要的发展方向。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国的会计职业发展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第一是泛会计化,就是部分不参与会计具体工作内容的人,现在也开始进行会计领域的工作了。第二是非会计化,就是从事会计工作领域的人员承担了一些和会计工作并不相关的工作内容,所以在数智化背景下,会计工作的边界将有可能发生更深度的融合。

      科学技术推动着经济全球化的步伐,金融机器人也开始被使用。这一切都迫使公司财务人员紧跟潮流,具备较高的综合技能,这些技能主要包括财务相关的基本理论能力、实践操作能力以及公司治理的法律法规。目前,许多公司财务人员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较为普遍,许多财务人员仍然停留在“出纳”的角色上,缺乏与企业的融合,削弱了管理会计的功能。

      会计智能的发展促进了会计职能从基础会计业务向价值管理的转变。未来的财务会计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公司治理、商法、税法、贸易和商业运营方面的知识,应该从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审视公司的发展,并分析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判断公司的发展,帮助企业领导人的决策,而不仅仅是会计核算和生成财务数据。

      财务数智化与高素质会计人才的成长

      教学内容是否符合行业标准是制定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要根据教育部颁布的《高职院校专业教学标准》中会计专业“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培养目标,对行业制定的专业标准进行审核,整合1+X证书、开展专项竞赛和考取财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按照学生职业技能由低到高的规律,创建能力框架,并以此为依据培养数字会计人才。

      职业培训和实践是紧密关联、相辅相成的,产业需求的不同决定构建能力框架的方式。明确新经济、新产业链对会计专业新领域、新任务、新技能的要求,把信息技术和数据思维有机融入会计专业技能和专业实践技能的培养中,是满足新经济时代对高校会计人才的数据思维、跨职业技能等专业素质要求的有效途径。

      先进数字技能的学习和对课程体系进行重构设计,是实现数字会计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通道。在此基础上,要以培养数字化思维为中心,从多个维度重构财会专业学习体系,具体内容包括:从数据的基本面出发,组织专门的数据思维课程,形成一套通用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在企业层面的数据思考、收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构建与大数据有关的学习体系,培养学生使用各种数据分析工具的能力;通过学习数据专业课程,理解数字会计处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培养学生利用相关知识,了解业务增长和财务决策之间的关系。

      融合学校教学和企业需求,构建动态资源整合网络。相关高校财会部门通过企业整合基地的数字化教育资源,通过企业业务进校园、工业技术进教材、行业专家进课堂等途径,将新会计产业链的企业要求融入到教学体系中,完成动态的校企合作。专业教师传授理论知识,教育服务公司负责实践和培训,创业骨干提供真实的公司治理,形成产学研资源互补、产学研合作教育机制。促进财会数字人才培养供给需求,整合产业需求的结构要素。

      教学环节实现动态循环。数字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要求学生和教师具备多方面的综合能力。比如,培养学生的数字化能力,引导学生从接受型转变成自主型学习者,加大学生对数字化教学的感悟,提高学生的独立学习技能和应变力。同时,要以数字会计人才培养目标为准,将传统会计知识与跨部门知识相结合,实现教师结构从传统单一型走向复合发展型。此外,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材知识,形成数字化技能的多维评价机制,打通从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到人才输出的整体路径。

      为了培养复合型的金融人才,首先应该建立完善的金融人才培养体系,有效分析公司的财务人才需求,正确认识新时期的财务治理工作。财务治理的核心内容是真实反映企业的资本流动。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让财务人员清楚地了解财务治理的性质和重要性,要适当建立金融人才培养的专业体系。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财务数智化引领大变局,企业如何构建高素质会计师
  • 会计核算的优化路径
  • 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预算管理环节就已分出高下
  • 钱越来越难挣时不妨换成“财务思维”
  • 李 砚:做数据驱动下智能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 孔集艺:破局出海 放眼全球跨境金融数字化
  • 艺术培训市场:极具增长潜力的新兴产业
  • 数字普惠金融:摒弃“爱富嫌贫”,助力乡村振兴的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