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巧用金融衍生工具 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2-09-04 09:11:46
  •    文/谢健

      从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来看,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还处在一个不断增长的过程中。目前,我国金融业正在蓬勃发展,而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正是促进金融市场不断向前发展的一股强大力量。从对冲到规避,我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对金融衍生工具的研究和创新,充分发挥其自身优势,使其在经营和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是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必要措施。

      金融衍生工具的应用空间

      金融衍生工具的概念和特征。金融衍生工具是一种以原始金融工具为基础的双边金融合同,它的价格依赖于基础资产价格变动或相关乘数的变动。国际金融市场把衍生品分为远期、期货、互换和期权。金融衍生品具有流动性、多样性、复杂性、跨时间等特点。

      金融衍生品不同于一般的投资组合,其流动性较大,流通能力较弱;在金融衍生产品中,以利率与汇率为目标,为不同风险偏好者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空间;而金融衍生品的跨时化,就是在将来一段时间里,由买方和卖方进行对冲或交易,而这类衍生品对投资人职业素养和入门门槛的要求都很高。目前,中国金融衍生品的行业地位仍比较落后。

      金融衍生工具的应用和实践

      在公司财务管理中的运用。对公司来说,如何进行有效的融资管理,是公司能否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资本市场中,公司可以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来获得融资,但由于融资成本高昂,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必须寻求一种更适合公司规模发展的融资模式。金融衍生工具就是一种融资方式,因为实行了保证金制度,公司无需将全部资金存入合同,从而大大减少了融资成本。

      通过使用衍生品,公司也能预先锁定未来融资成本。如果对未来的利率进行了预测,则意味着公司的融资成本会增加,那么公司就可以进入到利率掉期的多头,通过以固定利率为基础的浮动利率来锁定融资成本,从而达到最终的融资目的。又比如,除了使用利率掉期,公司也可以使用衍生金融产品来制定远期利率协定。假设公司要在3个月内以固定利率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为6个月,但是借款人害怕贷款利率在3个月内从6%提高到7%,因此公司可以通过3X9的远期贷款协议来实现融资目的。

      有关资料显示,自2007年远期利率协定生效至2010年,外汇期货市场十分活跃,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外汇期货交易总额为113.6亿元人民币,较2007年增加了981.9%。但是,远期利率协定仍然是公司融资的主要手段。

      在企业投资经营层次上的运用。一般来说,企业的投资目标是根据企业风险承受力来承担相应风险并获得利润。金融衍生工具作为一种特殊金融投资产品,其最大特征就是能够将投资风险转移到对方身上,或者利用各种衍生工具来分散投资风险,从而降低投资的不确定性。

      如果公司在一份期权合同中加入了多头,则该公司有权在合同期满时决定是否履行合同,这与合同空头所要承担的责任有所不同,此时,公司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比如,当一个公司用100元手续费购买一份2500元的期权合同,当它的价格超过2500元并继续上涨时,公司在行使权利的时候会继续增加利润,如果未来标的价值低于2500元,公司不行使期权,只要支付100元手续费就可以了;反之,空头将会面对更高的风险,即亏损的无限回报。

      利用衍生产品进行投资,利用独特交易战略实现自己的目标。例如,我们采取了一种“牛市差”战略,即两只选择权合同在同一行权价的情况下,分别买入一种行权价较高(跌)的期价,然后再买入其他条件相同、行权价较高(跌)的期权,从而在保护潜在下行风险的同时投机获利。

      在公司经营资本经营层次上的运用。经营资本的经营,主要体现在对公司的流动资产和负债等方面。所谓营运资本是公司为维持其基本运作及日常开支而准备的资本,运用“持有期缺口”或“久期”,可以计算出公司在一定时期内的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之间的差额,以及公司负债弥补初期投资所需要的平均时间。

      目前,一些企业在经营资本的运用中,存在着资本结构不合理、经营效率低、营运资金流动性大等问题。因此,它的管理与计算就更加困难,也更加复杂。通过运用衍生品,可以确定公司的运营成本,使公司更加清楚地了解自身的资金流动状况,从而提高公司的竞争能力,为资本经营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减少公司资本经营的复杂性,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金融市场的风险。

      比如,在国际金融市场将要出现动荡的时候,考虑到公司发展的规模需求,以货币的时间价值为基础;在汇率变动较大、企业应收账款收付周期较长、资本周转率降低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衍生品来实现对即期汇率的锁定;在国内货币兑外币汇率下跌时,公司可以通过购买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从而避免应收账款增加。

      2003年9月29号在连云港田湾核电站发生的外汇互换就是一个典型案例,田湾核电厂以一笔大约6300万欧元的外汇互换交易的操作,成功降低了1亿元的还贷资金。

      在公司经营中的作用

      金融衍生工具是现代创新工具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它提高了公司的资源分配效率,拓宽了融资渠道。正确运用金融衍生工具可以使公司的财务管理更高效、更精确,但也会增加公司的风险。

      在传统的财务工具支持下,企业风险管理可以与夏普比率、特雷诺比率等多种市场指标相结合,而最有影响的风险指数则可以由公司计算出的VaR或ES值来评估。在金融衍生工具引进后,企业的风险管理指标变得更为复杂,不但要考虑VaR,而且要精确预测和计算相关指标,比如德尔塔、盖玛、泰塔,Vega表示一个目标的价格(方向)、一个目标的价格导数(加速)、一个合同的到期时间、一个市场利率以及一个市场的波动性。

      由于期权交易具有多维性,所以需要对其进行更为细致的风险管理。以最简单易懂的德尔塔指数为例,假设我们在2022年2月5日买入一只股票,以当天的市况为基准,如果德尔塔指数是0.9,则期货价格将会上升90-70380元/吨,而原油的现货价格则会上升100-70508元/吨。对公司而言,其衍生品的交易价格会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其所承担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根据以上分析,企业应根据公司整体经营目标,对基础资产的变化趋势进行准确预测,并对其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全面实施适合于公司的风险管理策略。

      总体上来看,公司的资产配置需要具备较低的成本、较高的流动性和较小的跟踪误差。金融衍生工具是一种被公司用来提高其投资价值的投资方式,它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更大,可以增加公司资产配置渠道,扩大公司投资组合。许多业内人士也认为,随着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品种的多样化,将会进一步拓宽投资策略,但由于金融衍生工具自身的高风险特性使得公司的资源配置变得更加困难。

      过度投资金融衍生产品,会极大地提高公司的在险价值,如果投资太少,公司可能会面临同样的风险,但不能得到最大的回报,从而增加机会成本。人们通常把资产组合的标准差作为衡量资产组合风险的指标,公司则需要考虑怎样在相同的回报下,使风险最小化,获得最大回报。(作者单位:西安翻译学院)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巧用金融衍生工具 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 管控经营风险,以分析程序提升企业财务报表审计效
  • 火爆全网的信良记到底赌对了什么
  • 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 金融科技是有力抓手
  • 数字游戏有望改变养老的游戏规则
  • 传统零售业的转型之路:实现离线和在线业务的无缝
  • 十万员工两百多城市:字节跳动怎么保证管理的有效
  • 资本不是护城河,技术才是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