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财政税收制度创新 如何“利好”中小企业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2-08-06 14:40:36
  •    文/王丽北京燕山出版社有限公司

      利用财政税收手段可以合理有效配置资源,推动经济循环发展。中小企业因为得到财政税收制度的扶持,对其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为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和国家经济稳定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想要促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加强对财政税收制度的创新,以促进收入的可持续增长,提高资源的分配效率,稳定企业的生产经营。

      和其他国家相比

      我国中小企业生命周期较短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想要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加快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关键因素,而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则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摆脱发展中遇到的困境。

      比如,政府会采取各种手段给到企业最直接的支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不足等问题,推动新兴产业成长。在具体措施方面,政府会为中小企业搭建平台,在企业生产、销售等方面给予帮扶,减少企业的生产和营销成本。也可以通过强有力的手段确保中小型企业的发展空间,如,变更系统的税制转移支付问题,针对税收立法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完善,要将财政税收制度的支撑作用全面有效地发挥出来。

      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中小企业生命周期较短。当前,我国中小企业主要以传统产业为主,规模较小,内部组织结构和管理方面存在不少问题,缺少高端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发展规划,产品竞争力有所欠缺。此外,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不理想,管理体制不完善等,多种因素导致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和人才投入等方面受到限制,进而影响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但国家在财政税收方面先后出台的扶持政策,有效保护了中小企业的权益,促使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得以有效改善,使中小企业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税收创新可为中小企业

      创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空间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税收可以专注于资源分配不均和环境不平等的问题,而税收创新可以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大、更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空间。税收创新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所发挥的作用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财政税收制度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财政税收制度的创新可以让中小企业参与到市场竞争中,为其提供展示的机会,这对于稳定市场经济体系非常重要。企业发展要经历生长、发展、成熟的阶段,过程中很多中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以维持。财政的支持有利于中小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打破垄断局面,让市场更具活力。

      财政税收制度有利于帮助中小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在进行财政税收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必须要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的经济形态来进行,从而实现不同形态企业的协调发展。比如,采用合理合法的方式对市场份额进行划分,从而打破不同规模企业发展状态不一致的限制。同时,在进行财政税收制度创新的过程中,需要完善相关的法律及管理条文,结合中小企业发展的特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使中小企业在财政税收政策管理制度的创新过程中明确具体的发展方向。

      财政税收制度有利于实现中小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从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如果大企业在发展进程中只注重经济效益,最终企业的规模也会很有限,进而导致企业的市场资源配置失效,市场的活跃度会大大降低,经济效益难以保障。在进行财政税收制度创新的过程中,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视,合理进行财政税收制度创新,从而达到合理配置市场资源,优化配置效率,推动经济发展的目的。

      财政税收制度创新有利于企业融资。资金不足问题是摆在很多中小企业面前的难题,一些企业没有足够资金扩大生产,又缺乏可靠的贷款保证,可以通过金融财政税收制度,针对中小企业中创新能力好、经济效益佳、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加强资金划拨、优惠政策实施等,帮助他们解决资金困难。

      财政税收制度创新有利于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在区域经济发展中,中小企业对于活跃市场、优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中小企业因为规模比较小,遍布在各个行业,它们发展灵活,针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可以快速作出反应。可以通过财政税收制度的创新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而中小型企业获利后自然会促进该地的区域经济发展。随着财政税收制度的创新,政府在宏观调控方面的政策自然也会进行调整,势必会对市场的投资方向产生影响,促进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当地可以利用中小企业作为标杆,针对不同产业进行调控,避免出现市场失衡的现象,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带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以及产业结构的优化,促进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

      财政税收制度创新遇到阻碍

      首先面临的问题是中小企业缺乏融资手段。财政税收制度的创新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利好,但中小企业融资手段缺乏的问题也会阻碍企业发展:

      首先,财政税收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可以采取的方式较少,能为中小企业带来的积极作用有限,这导致一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迷失方向。

      其次,融资活动制度不完善。中小企业在我国占有很高的比例,很多中小企业都存在融资困难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自身属性使其很难符合金融机构的要求。同时,中小企业由于生产规模有限,使其很难使用资产抵押等方法获得贷款。正是因为无法投入充足的资金,资金积累能力较弱,再加上信贷的限制,导致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受到制约。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但因为欠缺投融资渠道和完善的信用评级,一些政策很难落地。

      缺少针对性的财政税收法律法规也是摆在财政税收制度创新面前的一道坎。为了能够很好地满足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财政税收方面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创新和改进,但多少还是存在财政税收体系和政策无法满足中小企业实际发展需求的情况。由于缺少针对性的法律法规约束,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同时,企业风险防范意识普遍较为薄弱。一部分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重视短期经济效益的获取,使其并未重视税收筹划工作,增加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大部分中小企业认为,税收筹划工作不必在日常工作中有所体现,仅仅增加税收收益就是完成了企业税收筹划工作。这种思想错误导致中小企业未能制定相应的措施,规范税收筹划工作。实际上,中小企业在税收筹划工作中需要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但常常因为取得的成效较小,无法达到预期。此外,在中小企业税收筹划工作具体落实过程中,由于未能对相关工作进行有效监督与管理,无法制定风险防范策略,使得中小企业的财务风险增加。

      财政税收制度创新难以推进,还因为各地缺乏宏观的扶持规划。一部分地方政府没有从宏观层面制定政策,导致各种专项资金主要投资于地方支柱性产业。虽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导致在政策支持和资金数额方面仍然没有统一行动。

      我国大规模推行减税降费制度,旨在降低中小企业税费压力,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空间,促使中小企业盈利能力提升。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部分减税降费政策设计不合理,落实不到位,整体操作性不高,导致优惠政策并未充分发挥。当下,针对中小企业的结构性、短期性税收优惠政策较多,但是普惠性、长期性税收优惠政策较少,使得大部分中小企业无法获得系统性的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间接降低了优惠措施的价值。

      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如何扶持中小企业

      调整税率,完善财政税收制度体系。税率直接影响着企业。充分发挥中小企业财税制度的支撑作用,合理调整税率,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非常必要。根据当前我国企业减税的总体改革趋势,财政部门需要对中小企业的无错误负担、发展预期、大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和压力进行深入分析,合理调整税率,以适应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例如,当中小企业扩大生产时,它们对资本的需求非常强烈,国家可以实施税收优惠,或者允许合伙企业选择自己的税收收入方式。当然,这一过程必须通过法律形式明确,确保中小企业的优惠方向,及时填补漏洞。

      加强对中小企业融资活动的支持。政府等相关部门应在现有的财政税收制度基础上建立配套的融资活动支持制度,并制定不同层次的支持力度,尤其是针对科技型企业应给予充足的融资活动支持。在此基础上使免征范围进一步扩大,为企业融资服务起到一定的支持和促进作用。同时需要消除市场对于中小企业发展产生的不利影响,使资本市场变得层次更加丰富,完善市场的运行和管理机制,促进中小企业的良性发展。

      制定健全的财政税收法律法规。国家和相关部门应根据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市场信息制定相对健全的有关财政税收的法律法规,有效保证企业能够可持续稳定地发展。相关部门应深入分析和研究市场信息,根据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制定能够促进企业发展的财政税收法律法规,同时单独制定中小企业纳税标准;制定丰富多样的征税模式,使财政税收政策更加科学合理;对中小企业税收进行科学调整,针对不同规模的中小企业制定个性化的税收政策,使中小企业的纳税负担得以真正减轻。

      各级财政部门要了解和分析中小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在整合信息的基础上建立分析模型,依托经济发展模式完善我国财政税收体制。在财税管理中,相关部门还应丰富工作形式,明确工作内容,落实工作要求,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完善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惩治逃税等违法行为,及时处理中小企业的各类违法行为,创造良好、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加大企业风险防范管理力度。企业税收筹划风险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税收工作。基于此,中小企业应给予风险管理高度重视,建立科学合理的税收筹划风险管理制度,有效保证企业顺利开展税收筹划工作。中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专门的税务筹划管理团队,保证所制定的税收筹划方案满足企业的需求。此外,税务筹划团队应和其他部门保持沟通交流,不断细化日常的税务筹划方向和目标。

      促进企业创新,强化科技扶持。当前,部分企业极度缺乏科技生产力,加上旧的商业模式,创新资金相对稀缺,企业难以转型。财税部门应适当鼓励企业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创新,对于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要加大财政税收制度的支持。

      有针对性地制定中小型企业财政税收优惠政策。随着中小企业数量的增加,很多原有的财政税收政策无法满足中小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相关部门需要对现有财政税收政策进行完善。

      首先,可以按照企业不同的成长周期和行业领域制定配套的财政税收制度,且保证制度的可行和详细。

      其次,针对中小企业财政税收优惠政策一般都是事后才能起到作用的特点,应在企业比较重要的环节或者技术研发领域制定相应的财政税收优惠制度,建立丰富多样的专项基金,加强企业参加技术创新等活动的支持。

      第三,提升间接优惠措施的完整性。中小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仅靠财税政策难以全部解决,需引进更多的社会资本,财政税收制度的创新就可吸引更多社会投资者的参与。财政税收政策不仅从增值税税率降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实施等方面贯彻,也可构建间接税收优惠措施,满足中小企业减税降本的需求,达到减轻税务负担的目的。政府部门应不断完善设计间接优惠措施,确保满足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凸显间接优惠政策的价值。

      中小企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之一,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社会生产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深远影响。创新财政税收制度可以确保在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拓宽其发展空间。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财政税收制度创新 如何“利好”中小企业
  • 陈晓东:银泰从“地产商”数字化升级改造成最前沿
  • 伊犁州直口岸 一个国际物流大通道正在发育
  • 张 磊:优秀的公司能够深挖自己的“护城河”
  • 智慧城市视域下 优化城市防洪排涝体系
  • 叮当快药的生意逻辑:线上是竞争对手 线下是合作方
  • “互联网+”与“企业管理+”:理念和模式的优化提
  • 小仙炖如何打造“滋补”文化?环境越不确定越要聚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