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全面预算管理考验企业核心竞争力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2-05-15 09:06:12
  •    文/杨江舟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临海分公司

      为了有效提高电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减少外部环境变化对电信企业发展带来的消极影响,需要深入剖析电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暴露出的主要问题,进而探寻解决问题的具体策略。

      深入认识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九天玄数知识图表.jpg

      企业资产采购经费预算。移动通讯业务是电信企业的重要工作内容,需要企业紧紧围绕广大用户的服务需求不断优化通讯服务,而优化通讯服务离不开相关软硬件设备的升级与换代。相关设备购买费用是电信企业资产采购经费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理性控制此方面产生的费用,才能有效控制电信企业的运营成本。

      资产使用预算管理。除了采购经费预算之外,电信企业还要做好资产使用预算管理,尤其是需要管理与规划每项费用的使用过程。以电信企业设备故障为例,当设备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就会产生人工费与材料费,这些都属于资产使用预算管理范围。

      资产使用绩效评价。绩效评价是电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需要对前一阶段资产使用的相关情况作出一定的评价,以便于及时做好预算反馈工作,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不断提升全面预算管理的精准度。

      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

      主要问题

      首先,是经营分析没有做到与预算相结合导致分析与预算严重脱节。从具体情况来看,电信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着经营分析与预算管理相互脱节的问题,未能将电信企业的实际需求与预算之间建立起紧密的联系,此方面的研究不够深入,会直接影响全面预算管理职能的有效发挥。

      其次,是预算目标考核不力,导致预算管理体系得不到全面实施。就电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而言,预算目标考核未能真正落在实处,致使电信企业的预算管理体系缺少规范性和科学性是比较常见的情况。以预算管理体系为例,电信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需要购买或者维护相关设备,如果未能对此部分费用做出明确编制,势必会影响后续资产使用预算管理成效。

      其三,对于MIS系统中的预算管理功能缺乏有效的应用,工作效率低。电信企业的预算管理方式亟须转变,尤其是加强信息化管理,这对电信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也是电信企业顺应时代发展不得不走的革新之路。

      电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有效策略

      企业管理者应发挥自身管理作用。为了建立健全电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电信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管理作用,既要从思想意识层面加强管理,也要实现全面预算管理的常态化。

      首先,电信企业管理者应对全面预算管理进行正确认知,深入理解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对于本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度学习全面预算管理内容,不断强化自身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合理安排和组织与全面预算管理有关的学习任务,并基于此构建具有可操作性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以此逐渐提升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和能力。

      其次,电信企业管理者应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强化全面预算管理意识,将全面预算管理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积极探寻新的全面预算管理方式;

      再次,电信企业管理者应将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项首要任务,逐渐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同时,要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小组等组织,强化业管队伍和能力建设,通过组织和行为调整,切实做到管得下去、管得住,以确保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有效开展。一是把组织强起来,二是把体系建立起来。第一道防线为全面预算管理部门和运营单位,按照“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全面预算风险防控工作,第二道防线为风险管控部门,做好全面预算管理风险防控统筹,组织财务管理部门开展重点领域全面预算业务稽核和风险防范工作。第四,电信企业应做好全面预算管理控制的宣传工作,为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创设积极的工作氛围,以此提高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构建效率。

      做好全面预算的编制。电信企业全面落实年度经营任务,盯紧台阶收入、主营收入预算进度、利润目标全面完成等主要业绩指标,进一步做强规模拓展和价值经营,加快“云改数转”,抢抓产业数字化机遇,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年度各项指标圆满完成。

      首先,紧盯重点成本,实施效益闭环,持续提升销售费用使用效率。一是接应上级公司要求,持续做好销售费用压降工作,进一步提升各渠道效能,压缩手工佣金占比,自2022年起将全部取消渠道酬金。二是销售费用(预算口径)、社会渠道费和渠道酬金三项费用严格进行单项管控,不得超预算使用。三是对全渠道门店执行效益管控政策与后续效能提升方案。

      其次,合理安排网运成本。电信企业应持续提升铁塔租费、电费和修理费使用效率,通过用好国家优惠政策、共建共享合作等多途径开展效能提升,严控增长,夯实资产基础管理。一是加强对新增资产进入和低效资产退出报废的动态监控,紧盯折旧摊销成本变动,做好报废的过程管控。二是报废预算如有结余,对未用足预算部分自动调增利润预算。第三,加强研发投入和成果应用,保证研发费用(含折旧和人工)专款专用,提升研发费用的使用效率,用好研发加计税务政策。

      再次,要做好预算的执行分析与控制。在做好预算编制的基础上,还需加大预算执行分析与控制力度。按照“收支进度匹配、支出分类审核、保障刚性支付、严防民企逾期”的整体原则,进一步加强现金流精细化过程管控,确保全年资金预算目标达成。

      就具体措施而言,一方面要强化资金净流入理念,实施净上缴资金模拟计息管理,另一方面要提高月度预算准确性,要分月度将刚性资金预算偏离度控制在10%以内,对于突破该控制线的要酌情扣财务主管绩效1-2分,按月考核。

      与此同时,要杜绝新增民企逾期欠款。可以结合每月民企往来台账信息反馈工作做好民企应付款项的全面摸排,达到支付条件的民企欠款应予以资金优先保障并及时发起支付报账。务必确保全年无新增民企逾期欠款;优化月度现金流支出,大DICT资金保障和对通服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力度。一是对DICT业务合作伙伴实行T+1支付保障,在前向已收款且符合支付条件下,给予收款次月的资金支付安排。二是加大对通服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力度,加强关联业务协同运作,缓解主业现金流支出压力。

      加强预算考核和评价。加强预算考核与评价是提升电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重要方式。电信企业可以按照季度考核情况,对负责人实施即时奖罚,该奖罚金额不包含在年度绩效中(即年度不清算)。例如,可以将季度即时激励共分四部分,分别是季度得分即时激励、高套季度专项奖励、季度经营专项及特别即时激励、接应省公司其他专项激励。第一,季度得分即时激励。按季度得分高低,奖励所属单位负责人。其中一等奖1名,奖励所属单位负责人6000元;二等奖2名,各奖励所属单位负责人4500元;三等奖2名,各奖励所属单位负责人3000元。同时对客户服务、实名制违规、业务管理风险等,按照事件扣罚。

      若年度码号级收入或净利润指标未完成预算,季度已经获得的奖励减半;两项都未完成预算的,季度奖励全部扣回,4季度清算。与此同时,季度得分即时激励要求按照一定系数挂钩班子其他成员。

      高套季度专项奖励也是比较实用的激励提施。例如,2021年累计完成超过目标的奖励主要负责人2万(小规模县分标准),累计完成低于80%的扣罚主要负责人1万(小规模县分标准)。为加强考核即时性,各季度可以按照总目标25%进行预考核,并按照总奖罚25%进行预奖罚,4季度按照累计完成情况清算。

      此外,季度经营专项及特别即时激励也值得重视。电信企业可以设立季度经营特别即时激励,考核所属单位对重点工作和抢盘项目接应完成情况,激励额度不高于上述季度经营专项激励基数。

      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传统的电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方式过于陈旧,在实施过程中暴露出一些问题,与信息化时代对企业管理的要求无法契合。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是革新电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方式的重要手段,信息管理系统既要有效防止人为操作错误带来的不良影响,也要增强全面预算管理的精准度。例如,电信企业可以积极搭建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平台,确保此平台的高效集成性,同时,将全面预算管理的基本流程及运转模式进行固化处理,这样可以提升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与效率。

      全面预算管理对于电信企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尤其在电信企业财务工作中具有突出作用。为了做好全面预算管理控制工作,电信企业不仅要加强管理者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还要形成科学规范的预算管理编制机制,加强对全面预算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同时,要积极转变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方式,充分挖掘信息化平台的价值和优势,以此减少人为因素带来的消极影响,最大限度减低运转风险,为企业自身发展谋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全面预算管理考验企业核心竞争力
  • “有销量无利润”的解决之道
  • 很多企业没有死于危机 却败于危机之后
  • 张小兵:移动支付领域的探索者
  • “新常态”下的金融风险管控应有新举措
  • 薇娅偷税被罚之后:企业财税如何不“踩坑”
  • 西藏药业埋下5雷待爆
  • 中国合伙人“肖像”:精通初创者缺失的领域技能和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