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疫情反复的不确定性中,企业能做什么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2-05-15 08:53:26
  •    文/陈春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给每个企业都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危机,不再熟悉的世界里,原有很多熟悉的理解和判断可能都不复存在。

      面对不断出现的挑战,企业该怎么办?

    《九天玄数预测学》.jpg

      当所有东西迅速变化时,我们要做的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让自己静下来。我同样要求自己安静下来,去想想我们能做什么?我认为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可以跟各位讨论。

      平衡当期经营与长期战略。

      非常多企业界的朋友问,怎么解决当期和长期的问题?我的回答很明确,以当期经营为主,平衡当期经营和长期战略的关系。

      以当期经营为主,我认为至少有两件事情非常重要。

      第一件事,用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改造当前业务。如果你不能用极大的努力改造当期的业务,在这样一个完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中,就很难找到业务的业绩。也就是说,如果当期业务不能做到,可能就活不下去。这就是我为什么说以当期经营为主,并且一定要用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来改造当期业务。

      第二件事情,在一个完全不确定的环境中,当期的业绩靠组织效率与顾客语言。如果你能够有非常高的效率,比任何人调整的速度都快、执行效率都高、品质都好,而且在变化波动中,你能解决顾客的新问题和新需求,并让顾客理解,你就能够获得当期的业绩。

      所以,你至少需要做到两点:

      第一,保持一定的组织开放度,为未来成长做布局。任何变化中,一定意味着转机,所以你要开放自己的组织,为未来成长做准备。

      第二,基于这种变化,一定会有机会,你的能力将会随时接受来自变化的检验,你是不是做好了准备?我的建议是,做好当下即是未来。

      关注伙伴共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都在讨论,现在是不是1929—1933年的大萧条时期?我们认为是罗斯福新政把美国从大萧条当中解救了出来。可当我仔细研究所有的策略之后发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策略是“人尽其责”的“蓝鹰运动”——250万雇主让所有员工能够获得工资。

      所以,在过往的大危机中,能否走出来取决于我们有没有能力为产业伙伴和价值伙伴寻求共生的机会。

      再看2020年,华为、阿里、腾讯等有能力的公司,都发布了致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也都发布了和合作伙伴共生的承诺、担当和付出。

      应对危机时,有能力的企业要更关注产业伙伴和价值伙伴的共生。从一棵大树变成一片森林,这个生态才可以存活下来。

      依靠企业家的经营意志力。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靠企业家。企业成长过程中遇到危机时,企业家怎么克服?我发现他们有这4个特征。

      第一,企业家是危机中的指南针,他很清楚怎么给大家以明确的方向。

      第二,很多时候大家会认为,企业成长的问题是资金问题、战略问题或者环境问题,但其实是管理者的态度问题,即管理者有没有意志力。

      第三,如果愿意在危机中仔细深入分析,就会寻求到任何一种可能性。

      第四,与环境互动,给员工信心,做明确选择。

      这就是企业家能够做的事情。在危机中,问题的焦点最后都会落到领导者身上。如果企业家具有非常强的经营意志力,你就会找到你的可能性。

      在研究和学习中,我始终对那些经历了数次变革、渡过各种危机、保持旺盛生命力的企业充满敬意。这些行业背景截然不同、个性迥异的公司,有一个共同的重要特征:在危机中确定增长的信心,在危机中彻底地自我变革,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

      愿我们面对疫情,在困境中找到光亮,战胜疫情,成为真正的强者;愿企业面对疫情,在逆境中找到光亮,变革自我,成为真正的强者。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疫情反复的不确定性中,企业能做什么
  • 李思远:数智营销云为客户品牌成长而生
  • 唐明哲:智能制造园区助力本土企业精细化发展
  • 刘占权:智能云仓让电商企业换个姿势飞翔
  • 力帆的悲剧:什么都要做好 最后什么都做不好
  • 刘积仁:企业的钱一直很充沛 反而很难有市场竞争力
  • 李 岭:深耕行业,开拓高端建筑装饰材料市场
  • 项目资金自平衡:企业值得挑战的管控目标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