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灵丘实践:中国县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可复制路径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11-11 13:38:26
  •    文/侯耀晨

      2013年以来,山西灵丘县坚持走“以车河模式”为代表的全域有机农业发展道路,不断扩大乡村振兴与县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逐步摆脱了对土地财政和能源经济的依赖。

      灵丘的实践,在顶层设计与执行层面形成了“三驾马车”等有机农业发展的理论和经验。这些理论来自于实践,又被普遍应用于更大范围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与产业结构调整中。

      由于实际效果突出,带动作用明显,灵丘的实践对于转型发展中的其他县域经济体也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因为这些县域同样面临着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选择等转型发展的历史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2861个县域先后建设过各种形态的经济开发区,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快了城市化进程。这些经济开发区多处于城乡结合部,当地农民个体属于土地被征用的异地拆迁安置对象。

    《九天玄数预测学》.jpg

      土地财政的本质,在一定发展时期对于被征用的一方只能是尽可能争取“卖个好价钱”,农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难以被纳入到开发区的规划框架内。

      在快速城市化的发展背景下,当地经济逐渐与土地财政以及过度消费能源资源的工商业经济日益紧密地捆绑在一起,从而导致积重难返的、区域经济发展的系统性风险。

      当2861县域都按照这个模式竞争时,这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区域竞争就如同一场高考:只是提高了“平均分数线”,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素质提升缺乏后劲。

      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灵丘县通过全域有机农业推进县域生态文明建设,以农村和农民为主体统合了各方参与主体的优势资源和创新活力,为中国的县域经济城乡融合发展开出了一条新路。

      有研究者甚至认为,在高度现代化的特大城市,在城市产业、城市社区与城市社会的生态系统建设方面,灵丘的实践也是有一定国际示范意义的。因为灵丘的实践调动了各方面利益群体和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体现了“国际有机运动联盟”秉持的健康、生态、公平与关爱原则。

      “车河模式”在灵丘呈现燎原之势

      在山西灵丘有机农业园区所辖的四乡一镇1185平方公里土地上,类似于“车河有机社区”的生态文明共同体建设项目如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车河模式”的核心内容与发展模块,是“有机社区”“有机产业”“有机社会”的同步建设与实施。

      确保这些建设内容得以顺利实施的组织机制是“车河有机社区”“道自然有机农业合作社”“灵丘县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这三大机构分别代表了农民个体、集体经济体以及第三方合作企业的不同利益诉求与共同愿景,通过带有“三权分置”色彩的土地集中与流转制度,充分发挥了当地农民积极性和集体经济活力。

      因此,“车河模式”创造的系列成功案例,不仅有定性研究的价值,也有定量研究的空间,是可供个体复制、集体借鉴的发展范型。同时,灵丘有机农业园区其他乡镇在学习车河经验的基础上,也以地制宜进行了创新与发展。

      在“车河模式”的探索与推广过程中,灵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发挥以村民为建设主体的工作原则。时任县委书记多次深入农村,跟当地农民、驻村干部以及合作企业代表探索有机种植技术、沟通有机社区的建设问题,及时沟通和协调各方利益关系。

      这种自上而下、亲力亲为的政策宣传与执行力度,使全域有机农业的发展理念,在车河村,以及灵丘县有机农业园区所涵盖的四乡一镇深入人心,激发和培养了一大批有机农业带头人和典型的建设项目。

      比如,在发展有机农业的带头人群体中,65岁的张英枝就是由于在上寨镇听了一次有机农业报告,然后利用三年时间把自家农田改为有机田。在获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又带头成立有机农业合作社,把有机农田面积扩大了5倍,还修建了碾米房,延伸了合作社的有机产业链。

      一些乡村在进行有机社区和有机农业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不仅追求项目的发展规模和经济效益,也注重在新建项目对于乡村传统人文景观的保护与传承。

      比如,上、下沿河村接受了台湾建筑师谢英俊指导,以“村庄建筑格局不变,原地原位修整,国家项目投入,自主建设发展”的保护性开发理念主导有机社区的建设。

      在灵丘有机农业园区,还有更多像张英枝一样的乡亲们,分别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互帮互学,把有机农业项目搞得热火朝天。

      理论联系实际

      有复制更有创新

      在灵丘县,以有机社区为突破口,同步推进有机生产、有机社会全面发展的有机农业园区建设模式,被形象地总结为“三驾马车”理论。

      三驾马车理论,是在南山区四乡一镇(红石塄乡、上寨镇、下关乡、独峪乡、白崖台乡)下辖各个乡村广泛的实践基础上总结和提炼出来,又被当地县委、县政府用于指导灵丘县有机农业园区,乃至整个县域的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

      “三驾马车”理论,最初来源于车河的实践。2014年,上、下车河行政村合并为“车河有机社区”,随后全面推进有机产业链和有机社会的建设。这种建设模式和发展路径投入大、见效快,车河村民第二年即集体脱贫。

      在当地农民群体中,车河的示范效应是激动人心的。

      随后,龙渠沟有机社区、城头会有机社区也复制了车河的发展模式,同样取得可观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2018年起,上、下沿河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在学习车河发展模式的同时,调整了其中的主要变量,开创出一条“以较低投入带动有机产链打造和旅游文创项目建设”的新路子。

      跟车河村、沿河村有机社区的建设路线不同,上、下北泉村则是在原有生态建设基础上,引进大型实景演出历史文化节目《山水北泉》,启动了文化旅游业,成为从有机社区、有机社会建设入手,启动有机建设的典型。

      从以上三个村子的有机农业发展路线来看,有机社区、有机生产、有机社会这三个主要建设内容,在实践中并不需要按照固定的先后顺序进行。在以村民和一些专业合作社自发进行的有机农业项目建设过程中,或者从“有机生产”入手,或者选择以“有机社会”为突破口,均由各方建设主体以地制宜、自主发挥。

      比如,首先打造较为完善的有机农业产业链,而后逐步启动有机社会建设项目专业合作社有灵丘新泰合作社、田脊梁合作社、谷丰合作社、天宇合作社。

      与上述合作社相反,灵丘县云之梦合作社、灵丘县黍稷合作社、灵丘县灵之韵合作社,却是从有机社会建设入手,然后开始有机产业链的打造,以及有机社区的建设。

      据当地人士介绍,如今灵丘县的全域有机农业发展局面,已呈现出一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火爆景象。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灵丘实践:中国县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可复制路径
  • 车河模式的7点探讨:希望与优化
  • 车河模式的8大价值:放大与复制
  • 车河模式的18条做法:实践与突破
  • 车河模式:全域有机农业运动的中国方案
  • 车河模式:探索生态扶贫新范本,开启乡村振兴新路
  • 灵丘有机产业实践:中国“再农业化”之路
  • 乡村振兴的中国路径:完成从思想到行动的生态文明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