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违法所得数额的认定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08-31 15:34:05
  •   一、问题之提出

      2020年11月30日,上级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第一点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不难发现我国当前正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力度。

      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章第七节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相关条文进行了大幅度修改。对涉及侵犯商标类犯罪的三个条文,或删除“拘役”并提高法定最高刑,或扩大处罚范围,均体现了严厉打击态势。

      在司法实践中,公安机关侦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件均按照“销售金额”进行取证,未查明或难以查明“违法所得数额”。

      因此,违法所得数额含义的明确对今后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件办理及存量案件的处理均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二、违法所得数额概念之梳理

      司法实践中,关于违法所得数额概念的界定一直存在分歧。不仅在刑法条文及司法解释中有若干违法所得数额的表述,在行政法规中也有大量违法所得数额的概念。违法所得数额概念的争议主要有以下三种观点:

      (一)违法所得数额是指非法经营数额减去成本

      (二)违法所得数额等于销售金额或销售收入

      (三)违法所得数额指获利数额

      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中违法所得数额之具体认定

      (一)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中违法所得数额应认定为获利数额

      1.基于刑法条文体系解释的立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章节罪名中,非法经营数额、销售金额、违法所得数额三个概念的界限泾渭分明。尤其是在关于假冒注册商标罪的多则司法解释中,非法经营数额与销售金额系等同概念,非法经营数额与违法所得数额明确系两种不同的定罪量刑标准。据此,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中违法所得数额的含义应该与该节其他罪名中相关术语的含义保持协调,不能理解为非法经营数额或者销售金额,否则会破坏该节罪名体系的协调性和一致性。

      2.出于刑法条文修改目的的思考。刑法修正案(十一)将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中的“销售金额数额较大”改为“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显然,如果违法所得数额就是销售金额,此处修改就失去了意义,显得多此一举。刑法修正案(十一)为厘清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违法所得数额的范围提供了明确指示,违法所得数额不等同于销售金额。据此,从刑法修正案(十一)的修正看,刑法分则第三章中的违法所得数额都不应等同于销售金额,认定为获利数额更符合立法本意。

      3.鉴于违法所得来源的区分。对于贪污、受贿、诈骗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取得利益型犯罪,犯罪成本极低,所占比重微乎其微且不必要,其违法所得与犯罪数额具有同一性,不再扣减成本。而对于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非法经营罪等经营利益型犯罪,犯罪成本系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是通过售假行为获取收益。因此,违法所得数额只能限定在售假环节获取的直接收益,比如购进原材料和进货价款属于售假行为的成本,应当作出相应的扣除,以“利差”作为违法所得数额。

      (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中违法所得数额具体计算方法

      1.纯粹以售假为目的实施的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行为,仅扣除购进价款。对于为了增加销量而付出的广告费用、物流费用、包装费用、赠品采购费用以及房屋租金、水电费、雇佣人员工资等均应属于犯罪成本,根据任何人均不得从其犯罪活动获利的原则,不应扣除。从诉讼效率角度出发,扣减广告费、房屋租金等经营费用,势必造成司法实践中成本证明责任无限扩大化,据此也不宜将上述费用扣除。

      2.真假混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行为,应当区别情形适度考虑扣除的范围。一是对未建立完备财务账册的,因无法通过核查相关财务账册查清真假情况,可推定具有规避处罚的目的,参考第一维度情形处理。二是对于可以提供相关财务账册的,以核算查证的非法与合法开支数额,扣除相关合法开支。具体可以扣除的合理开支包括人员工资、运输费用、仓储费用等项目。三是对于合法与非法混同导致无法区分出具体核减项目部分,可以从有利于被告人角度从宽核减幅度,以示区别。

      3.对于按照上述步骤处理后,仍然存在争议的部分,如相关经营活动产生的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税费、广告、宣传费用等,原则上不计入扣除范围,但是考虑相关活动开展附随目的的正当性,可适度调整并在量刑时予以适当从宽。

      四、销售假冒商标商品违法违规,商标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通过上述材料可以发现,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商标保护已经上升到国家的战略层面。国家打击假冒商标的力度也是越大越大。那么商标在市场经济中起到哪些重要作用,今天将带领大家了解一下!

      (一)具有区别商品或服务出处的作用。商标的使用可以区别不同商品或服务最重要、最本质的功能和来源,引导消费者认牌购物或消费。

      (二)可以促进生产者或经营者提高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商品或服务的质量是商标信誉的基础。在引导消费者认牌消费的同时,又鞭策、促进生产者或经营者为维护自己的商标信誉而努力提高产品或服务的质量。

      (三)有利于市场竞争和广告宣传。人们常说:"商标是商战的利器,是开拓市场的先锋"。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可以通过注册商标数量和驰名商标数量窥见一斑。因为商标代表着信誉和质量,信誉和质量关系到市场占有率;而市场竞争力越大,其经济效益就越高。

      (四)商标是无形的财产,是信誉的载体。以可靠的产品质量为基础,会使其商标声名远播,不断升值,使企业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甚至其产地的行政区划名称不为人们所知晓,而其商标名称则广为人们所熟知。

      如果说产品和服务是企业的根本的话,那么商标就是外面坚实的铠甲。市场未动,商标先行。企业的品牌战略纵然有征服世界的雄心壮志,也要从小小的一枚商标开始。作为品牌建设的第一步,商标申请尤为关键,因为它关系到一个企业的未来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违法所得数额的认定
  • 杭州查获3400公斤假冒烟丝货物 涉案规模近十年最大
  • 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中非法经营数额的认定
  • 临澧县开展第三季度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集中行动
  • 零容忍!高要依法捣毁一假冒品牌机油制造“黑窝点
  • “铁拳”行动|南充阆中:查获一批涉嫌假冒液压油
  • 南平市严打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
  • 管涔林局积极开展打击侵犯植物新品种权和制售假冒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