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从思政教育入手,突破党建工作难题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06-16 09:03:09
  •    文/李娅蕾   昭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积极开展党建教育,充分发挥党建教育作用,不仅能够增强学生对于党的政治认同感,还能够引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和立场,从而为高校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高校开展学生党建教育

      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

    辟谷.jpg

      高校开展学生党建工作包括学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等多方面。高校党建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的。党建工作是高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展党建教育能够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个性品德,从而促使学生构建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体系。

      高校党建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环境,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开展。一方面,通过树立学生党员榜样,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培养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积极向上的校园风气。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厚植爱国情怀,潜移默化地增进广大青年心向党、跟党走的情感信念。

      高校开展学生党建教育

      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开展党建理论教育,增强学生凝聚力

      高校开展思政教育与党建工作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为国家与民族发展提供优秀人才,要通过思政课课堂教学,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新时代,高校党建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筑牢师生党员共同理想信念为根本,以提高师生党员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为重点,以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为目标。

      除思政课之外,党建理论教育工作还可以多种形式展开,如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程、党员培训班、党史教育讲座等,这些活动能够从不同角度加深学生对于党的认识和理解。党建理论宣传还可以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制定不同类型的活动,确保党建教育工作全面覆盖,提高党建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增强党支部凝聚力,从而达到借助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目的。

      例如,针对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开展新生联欢会活动,在活动中宣传党的初心和使命,介绍党的历史等知识,让学生对党组织有初步了解和认识,继而激发大一新生的入党积极性。

      再比如,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活动中,积极宣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理论体系和党纪党章等内容,同时加入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使学生正确认识党的宗旨、性质和指导思想,并为成为合格党员而努力。结合相关党建理论教育,提高入党积极分子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修养,坚定其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建理论教育活动和培训的开展,可以让学生认识到党的先进性,提升党建理论教育工作效率和质量。让学生在互相交流中提高,在思想碰撞中升华,最终达到自我教育、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

      发挥学生党支部模范作用及学生党员导向功能

      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党支部是党密切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高校党支部在宣传党的精神和思想的同时,要全面了解师生的思想状况,进而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顺利进行。

      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最基本单元,也是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因此,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必须全面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引领,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保障党员发展质量,让学生党支部在学生工作中唱主角。

      首先,应该重视党支部书记选拔和任用。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主要负责人,是党在基层组织落实各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党支部书记要合理分配时间,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做到工学两不误,以良好的学业基础促进工作落实,以务实高效的工作检验学习成效。此外,党支部书记还要坚持党性原则,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公平公正地对待同学。同时,党支部书记还应该注重自身思想品行的提升,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提升党支部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其次,对党员应该进行规范化教育,使党员的教育管理逐渐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比如,通过“三会一课”、形势任务教育、社会调研、民主评议、学习研讨、读书交流等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素质,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为了更好地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思想引领作用,支部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具体情况,站在全局的高度,承担好决策和引导职能,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在学生中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开展多种实践活动,提高学生政治思想觉悟

      除了党建理论教育,高校还可以组织形式多样的党建实践活动,通过深入实践使学生党员对于党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同时,通过实践活动可以帮助学生党员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树立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的理想信念,让学生党员的个人成长更加贴近党建育人的目标。

      在实践活动的形式方面,可以开展学生党员思想交流会、党史知识竞赛、辩论会等活动,巩固学生党员掌握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为学生未来成长发展指明方向。还可以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爱心捐助活动、革命根据地参观活动等,充分调动广大同学的参与性,让他们体会到奉献社会的意义。

      实践活动不仅能够锻炼学生党员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让他们在实践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弥补,还能促使党员和学生形成良好的协作关系,营造积极和谐的党建教育环境。

      重视思政教师素质培养,完善思政教师队伍建设

      高校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离不开思政教师,只有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和思想修养,才能为学生做好表率,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进而提高教育工作质量和成效。基于此,高校首先应该制定完善的用人机制,重视相关教育教师的选拔和聘用,及时补充教师队伍,组建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思政教育工作队伍。要定期组织思政教师学习培训,提高相关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理论水平,保证教育工作高质量完成。

      在实际工作中,高校要在严格要求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和管理机制,表彰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过硬的思政课教师,激发相关人员的工作热情,形成积极向上的教育工作氛围,优化党务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

      高校党组织应充分认识到做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源源不断地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总之,高校要积极推动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融合,多途径开展教育工作,切实确保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实施,才能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进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从思政教育入手,突破党建工作难题
  • 教工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和探索
  • 夯实高校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机制
  • 借力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思政课“打开方式”
  • 地方党委党内法规执行力的提升路径
  • 新课程改革下的思政教育创新
  • 通过“四大课堂”,落实红色文化教育
  •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让高校“红色堡垒”更坚固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