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高校创新创业不可忽视思政教育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05-04 10:59:21
  •    文/徐若愚  南昌大学  余达峰 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创新创业教育是以培养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开创型个性的人才为目标,不仅仅是以培育在校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创新创业能力为主的教育,而且还要面向全社会,针对那些打算创业、已经创业、成功创业的创业群体,分阶段分层次地进行创新思维培养和创业能力锻炼的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本质上是一种实用教育。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可以有效提升创新创业教育的效果,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能力,使学生能够很好地融入社会、适应工作。

      创新创业教育

      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天师符表广告.jpg

      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充分融合,目的是为社会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要坚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注重学生自我发展意识的提升,也要重视思政教育,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

      第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高度一致性。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对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其主要的目标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因此,在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时,可以将学生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心理素质,二者之间存在着内在联系,为学生全方位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保障。创新创业教育内容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存在高度一致性。在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为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提供成功的教学经验以及丰富的教学资源。尤其是在我国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时间短、教学方法存在偏差的背景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可以有效解决创新创业教育中存在的不足,提升创新创业教育的效果。

      创新创业教育

      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在创新创业教育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在新时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目标,培养创业精神,提升创业品质,其重要性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帮助学生树立清晰的目标。树立清晰的目标是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基础,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客观评价自我,并在此基础上确定奋斗目标。也可以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大学生创业的观念与价值,使大学生能把个人理想追求和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为其全方位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二,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信念。树立坚定的创新创业信念是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基础。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引入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信念,使其认识到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以及实现理想的曲折性和复杂性,明确在其理想实现过程中艰苦奋斗的必要性。只有在创新创业实践中树立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能够遇到困难时主动克服困难。因此,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让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主动形成奋发图强的品质,促进自身的全方位发展,是实现其个人价值的重要保障。

      第三,培养学生的优良品质。帮助大学生形成良好的优良品质,是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使学生在创业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诚实守信的道德理念,形成良好的优良品质,才能够确保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顺利开展。

      第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水平。将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进行融合,可以保证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利用思想政治的内容找准发展的目标,明确发展的方向,掌握实事求是的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理解能力、敏锐的观察能力。在把握形势和政策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创新创业教育

      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现状

      第一,教学理念认知不足。在当前教育事业发展中,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认知存在着片面化的问题。在一部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不足,管理者缺乏对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在教育事业改革的当下,应大力倡导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

      第二,教学方式较为单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的方式较为单一,这就导致学生失去了对创新创业教育学习的热情,最终的教学效果相对较差。在一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时,以专题座谈的方式进行,虽然重视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却忽视了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导致学生实践能力得不到提升。这种单一的教学方法无法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使得教育存在着严重的形式化问题。

      第三,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当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进行融合的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创新创业教育过于依赖思想政治教育,甚至将思想政治理论直接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内容,缺乏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高校管理者缺乏创新创业教育合理定位时,教育目标的选择缺乏针对性,忽视了学生实践能力、专业能力的培养。

      第四,教学理论与实践脱节。一部分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中十分重视学生理论知识的培养,缺忽视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导致最终的教学效果较差,学生的学习需求得不到有效果满足,进而影响学生在理论知识水平以及创新创业能力方面的提升。

      创新创业教育

      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

      第一,转变教学理念。在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进行融合时,需要及时转变教育理念,重视综合素质人才、应用性人才的培养。尤其是要结合社会发展的需求,设定合理的人才培养目标,重视学生思想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在高校转变教育理念时,要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充分的融合,提出合理的教学策略,设置合适的教学制度,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从而提升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效果。

      第二,丰富教育的形式。根据现阶段教育现状,我们进行调研后发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方式亟需改善,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有效提升教学效果。在教师开展专题讲座形式的基础上,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一方面,学校可以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指导,充分地利用社会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将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项目进行深度融合,以此提升教学效果及教学质量。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时,可以借助具体的创业项目、创业活动以及竞赛活动,让学生能够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在丰富教学方法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结合,最终实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第三,创建实践基地。为了保证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有条件的高校需要为学生创建实践基地,在高校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实现与企业深度合作,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实践能力。

      第四,改善校园环境。校园文化环境对于学生的学习效果有着重要的影响,高校可以结合新媒体等多种传播方式来对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有效的宣传,通过成功的案例来鼓励大学生加入校园创业中,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积极开展。同时,高校可以创建创业平台,促进学生之间、学校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提升学生的创业意识与创业能力。

      从近年来的发展历程来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度并不高,所以,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势在必行。高校可以丰富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容,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作用,保障二者的相辅相成,提升教学的效果。

      高校需要及时转变教育理念,改善教育生态环境,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改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为学生构建实践基地,塑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从而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融合。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高校创新创业不可忽视思政教育
  • 校企合作培养新时代技术型人才
  • 如何促进商务礼仪教学与思政教育的协同发展
  • “十四五”时期中国产业发展新趋势
  • 我面试只问4个问题,就能判断是不是人才
  • 王 进:江苏开浦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 创业不是你想创就能创:我创业失败的十大总结
  • 化优BOT项目投融资风险管理的实操逻辑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