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一带一路”倡议带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05-04 10:48:45
  •  

      文/李志轩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源于中国在历史上的伟大探索与实践,是中国在新时期促进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贡献。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各种贸易保护势力不断引发新挑战,中国应当依托“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完善技术创新与科研教育机制,营造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下

      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课题

    风水罗盘广告.jpg

      “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中国与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有积极意义,同时对于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创造消费需求和社会就业也有一定促进作用。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完善我国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现有交通条件,进而拉动内需,为沿线城市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也可以促进我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东北地区属于“一带一路”中的远东经济圈,与俄罗斯、蒙古国等国家开展合作,有利于发挥其优势资源,加快当地的产业转型。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给沿线区域经济体带来以下需要在实践中着力探索和解决的新课题。

      一是如何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同时这些区域经济体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日益复杂,“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在政治、文化等方面差异较大,利益诉求各有不同,如何协调各方利益诉求,争取“最大公约数”,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制度安排面临的最大挑战。

      另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本身具有资金投入周期长、收益不确定的问题。我国如果不能确定资金回报时间,就容易被潜在的毁约现象拖累,增大资金投入风险。若投入资金长期无法获得收益,必然会对区域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这些都是我国进行经济援助之前必须考虑的因素。

      二是如何突破传统思想观念与保护主义思维。我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一直落后于东部与中部地区,除了西部地区在地理位置上优势不足外,还有思想意识方面的差异。西部地区是我国的内陆地区,长期以来在对外开放方面意识比较保守。依靠农业发展经济的传统意识根深蒂固,缺乏国际知名品牌,科技创新型企业较少,传统产业占据主要市场,难以摆脱传统思维的影响,束缚了产业发展活力。另外,地方官员管理模式较为陈旧,创新意识缺乏,外商投资环境与东部地区相比不具优势。因此,我国西部地区亟需摆脱传统思想观念,立足地区合作优化产业结构,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利用政策优惠,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促进本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各省之间缺乏协作机制与协作措施。“一带一路”倡导沿线国家团结协作,实现共赢,国内也应当如是。我国沿线省份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制定各省发展战略,但是目前来看沿线省份缺乏协同合作,主要体现在各省过分强调自身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地位,按照各自特点制定发展规划,而忽略了与其他省区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对接。例如,西部省份没有考虑如何结合东部地区与沿线国家的产业布局新趋势,东部地区则过分强调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总体上在与西部各省之间的政策协调,省际之间的合作内容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仍有待于提升。

      “一带一路”倡议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可行性

      中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者和倡导者,必然成为沿线众多国家中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成为遵循和平合作、互利共赢,弘扬丝路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肩负起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与责任。

      “一带一路”倡议格局下,沿线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可行性如下:

      一、中国具有制度优势。在新的环境下,我国区域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但也存在诸多机遇。在全球化背景之下,各国联系日益紧密,世界互联的新一代智能信息化时代已经到来,“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回应了当代需求。一方面,以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新丝绸之路汇通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以及贯通亚欧大陆,具有实现经济协同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强调互利共赢、团结协作。在生物安全、环境问题频发的全球化时代,每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通过国家合作,互利互惠,能最大程度抵消全球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而实现多数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二、各区域发展潜力巨大。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存在不充分、不均衡现象,同时也存在着巨大潜力。西部地区处于“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枢纽位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要道。以陕西省为例,陕西拥有深厚的文化与教育资源,在历史、饮食等方面潜力巨大,有利于创新陕西经济发展形态,依托“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机制,加大文化产业的对外输出力度。东北地区虽然近年来经济发展有所滞后,但仍然具有深厚的工业基础,而且城市化水平普遍较高,也具备自身的优势和机会。

      在“一带一路”背景之下,深化与周边地区和国家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物流交通设施建设,必须积极发挥地方政府之间的协同作用,细化不同项目、不同层次的商业贸易合作,为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注入活力。

      “一带一路”倡议

      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措施

      “一带一路”倡议是经济落后地区缩小差距,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历史机遇,可以采取以下促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水平。我国各区域之间开放水平差距明显。在“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对外开放战略下,各省应当抓住契机,关注与周边省份和国家的资源互补,进行深度合作。同时扩大开放,建立完善的经济体制,转化发展思路,改善营商投资环境,依托国家战略吸引外资。另外,落后地区应当改变以往劳动密集型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传统格局。国家层面,在重大投资项目上应更多地向西部省区倾斜,重点扶持欠发达地区,引导东部、南部地区有条件的大企业进行投资,争取更多发展机遇。

      二是充分发挥地方优势资源。我国西部地区虽然经济发展水平低于东部,但是具有天然气、石油、太阳能等丰富的自然资源。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各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使自然资源的需求量增大,这就为西部地区的能源产业带来了发展契机。除了石油化工资源,西部地区的牧业也具有优势,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进一步提高畜牧业行业规范,带动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也是大有可为的领域。

      东部地区一直以来具有良好的产业结构与贸易环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依托于其开放的贸易体制。尤其是长江平原与珠江三角洲,这两个地区近年来已经建立了多个自由贸易区。未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会促进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提高自由贸易区的开放程度,更加适应全球化下自由贸易的发展。当然,自由贸易区的成功经验也将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

      三是创造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一带一路”也会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多重影响和促进作用,要抓住这些机遇必须坚持改革,完善技术创新与科研教育机制。长期以来,我国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不足。以2018年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我国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为2.19%,与发达国家的投入强度相比仍有差距。

      改善科研创新环境,企业应当主动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着眼于长远布局,持续扩大技术研发投入。政府也应当鼓励创新,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资金保障,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一批具有熟悉国际贸易合作,具有技术管理经验的优秀人才。高校也应当改革传统的教育模式,注重专业教育。另外,提高优秀人才福利待遇,也是解决人力资源供应不足,吸引人才的重要方式。

      总而言之,“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的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尤其是西部地区。我们应当准确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给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新要求和新课题,根据各地实际,制定和采取相应的发展措施,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化国际合作。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一带一路”倡议带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
  • 刘庆峰:人工智能时代,做帝国注定会衰落,只有生
  • 徐 新:创业要懂得洞察人心,投资人要有自己的哲学
  • 隋政军:击溃公司“部门墙”共同的目标加上共同的
  • 雷 军:你问我压力大不大?我想回答你
  • 提升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几大对策
  • 钢铁企业财务人才培养的新机制
  • 以思政工作为抓手 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