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如何突破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瓶颈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04-05 11:23:59
  •    文/张超  哈尔滨师范大学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对学生的发展与成长有重要意义,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际操作能力。当前,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观念仍较为落后,应试教育思想根深蒂固,在创新创业方面仍有局限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教育改革的实施与推进。

      因此,弥补创新创业教学领域的薄弱环节,对细节进行有效的改进,从而为深化教育改革,培养综合性的多元化人才,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意识作出新的探索已成为当务之急。

      对创新创业教育的不同解读

    五岳表广告.jpg

      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教育改革与知识经济时代的一种新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对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有着重要作用,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思维以及创新创业能力的综合型人才,也有利于提升高校自身的竞争优势。对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内涵的分析,目前有几种不同的解读。

      其一、将创新创业教育等同于创新教育。创新教育,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把握会出现不同解释。有部分教育学者认为创新教育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使学生能够增强自信心,更好地实现自我调控,形成较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还有一部分学者则认为创新教育是通过将遗传与环境进行结合,发挥其积极的影响作用,结合教育的指导作用,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通过注重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提升形成创新性人格,适应未来学校和社会的发展需求。此外,也有学者认为创新教育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教育新理念,通过培养人们的创新精神、意识与能力,来积极适应社会的价值取向,接受新时代的挑战。

      其二、将创新创业教育等同于创业教育。这种观点认为创业教育是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创业能力的一种教育模式,通过教育教学,使学生具备创业的基本素质与能力,不断加强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使其终生受益。创业教育不只是突出专业技能的教育教学,更是一种发扬学员主体精神、挖掘学员潜能、培养其个性特长的一种教育手段。从广义上来讲,创业教育为社会培养了很多具有开拓精神和包容性的人才;从狭义上来讲,创业教育为学生培养了创业意识、素质与技能,是一种基础性教育活动,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生存与发展能力,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现自我创业的方法与途径。在高校开展创业教育,能够帮助学生适应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学生就业提供更有效的方法与途径,也有助于国家的创新与发展。

      其三、将创新创业教育理解为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的结合。这一派观点认为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有着紧密的联系,创业教育不仅需要创新教育的方法和理论,还要具备良好的创新思想与观念,以及创新教育所获得的教育教学成果。但是对于创业教育来说,其目的不只是为了获取新的知识和方法,其重点在于学生的培养,使学生能够及时、熟练地掌握创业方法,并提高自身实践应用能力。创新教育重视学生的思维以及方法的培训与锻炼,尊重学生的个人意愿,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与进步。

      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必要性

      创新创业教育是以培养具有创业能力和创新性人才为目标,分阶段分层次对学员进行创新思维培养和创业能力培训的一种实用教育,具有创新性、创造性以及实践性等特征,为学生适应社会奠定了更加扎实的基础。高度重视、积极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有以下现实意义:

      第一、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业实践能力。

      随着我国教育行业的发展与改革,转变教学模式与教学理念势在必行,创新创业教育在高校中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宽学生的眼界,还能有效地锻炼和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增强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

      此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推广与应用,能够转变学习氛围,将枯燥的专业知识转变为更加直观形象的实际案例,有利于更深层次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实践能力,对学生个体发展有积极地的促进作用。

      第二、创新创业教育可有效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随着我国教育行业的发展与进步,现阶段的毕业生越来越多,进入了人才饱和甚至过剩阶段,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求职路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这一背景与形势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就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培养高素质综合型人才,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加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使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的发展需求,同时高校毕业生开展自主创新创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拓宽就业途径,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能够让学生更加全面了解创新的作用与价值,有利于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可以拓宽学生的眼界,为学生未来开创自己的事业奠定更好的基础。

      第三、创新创业教育有助于学校提升竞争力。

      目前部分学校已经开展了一些创业创新教育活动项目,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过程中,还是存在诸多不足之处。这些学校的创新创业活动,基本是以讲座或者竞赛形式开展,也有相当一部分学校不具备开展活动的师资力量或者场地。此外,一些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是依托一个独立课程来开展,缺乏完善的教育体系。因此,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势在必行,对于学校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创新创业教育

      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一些高校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中,由于缺乏专业导师等因素,导致课程体系没有规范性,滞后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与发展。总而之,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第一、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力量较为薄弱。

      很多高校都缺乏创新创业领域的老师,没有专业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一定程度影响了学生创新创业思维的建立,以及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看法,无法为学生就业提供有效帮助。

      第二、学校对于创新创业精神的重视程度较低。

      虽然国家鼓励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但是在很多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忽视了这一方面的教育发展和改革。对于学生的创新创业学习,老师既要对学生进行教育指导,也要进行约束与规范,引导学生正面积极地参与创业项目,避免缺乏社会经验而出现严重的问题。

      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建议

      创新创业精神是基于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以及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延伸与拓展,只有学校对学生进行指导教育,才能够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针对当前创新创业教育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建议从以下方面采取强化措施:

      第一、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创新创业观念。

      只有建立正确的创新创业观念和意识,才能有效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创新创业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有计划地进行创新创业规划,而学校则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指导,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创业观,有效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效果与质量,推动教育行业的发展。

      第二、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在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学校要增强师资力量,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学指导,避免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出现严重偏差的情况。同时,还要建立完善的教育体系,更系统地培养学生提高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从而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如何突破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瓶颈
  • 发挥“头雁”作用,提升企业管理者的领导力
  • 如何破解小微民营企业资金困境
  • 李书福:我为什么不再兼任吉利控股集团CEO
  • 双城记:如何发现回报丰厚的成长型企业?
  • 2021,致中国民营企业的一封信
  • CEO是站在木桶上看全局的人
  • 企业若是没有节奏,一手“好牌”也会打输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