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会员是商会的命脉:新形势下如何巩固和壮大会员队伍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03-01 10:28:25
  •    文/梁玉明  成都梁平商会秘书长

      近年来,全国各地大到省级商会、小到乡级商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商会的成立对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社会的认可、业界的赞誉以及会员的青睐。

      然而,商会的生存现状却不尽如人意,大部分商会通过一段时间运行后陷入窘境,发展难以为继。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商会会员数量锐减,会员队伍涣散;很大一部分会员企业举步维艰,难以顾及商会、参与商会,许多会员正处于犹豫、徘徊、观望状态;个别商会的会员(指在有效期内缴纳会费的会员,未按时缴纳会费的会员未计算在内)已寥寥无几,基本上是“空架子”,已处于名存实亡边缘。那么,新形势下的商会如何才能拉住会员、吸引会员、巩固会员、发展会员,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呢?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多渠道寻觅、吸纳新人

    预测篇.jpg

      会员是商会生存发展的源泉和根本,更是商会的血液。会员不仅关乎着商会的生存问题,同时也关乎着商会能否正常“运转”的发展问题。会员质量决定着商会的强弱,会员规模决定着商会的兴衰。如果一个商会没有基本的会员数量,那就是一个“空架子”;一个商会没有新鲜血液的流入,就会逐渐“干枯”,名存实亡。因此,决定一个商会生存、发展的首要问题就是要有足够的会员和不断输入新鲜血液。

      会员是推动商会健康发展的力量和源泉。无论从宏观角度,还是从微观角度来看,会员都是商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只有拥有了一定数量的新会员,商会才有活力和生命力,才能避免青黄不接、萎缩、断档的状况,从而为实现其可持续发展奠定一个必要的基础。

      当今世界,科技突飞猛进、信息与日俱增,社会各个领域的科学知识不断由单一走向多元,不断向更深更广的层面发展,商会也需要与时俱进,跟上发展的趋势和潮流。近几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单一(家乡籍、本行业)会员发展模式已不能适应形势需要了。

      因此,要打破常规,敞开大门,多渠道吸纳新会员,补充新生力量,壮大会员队伍。可适当(控制在15%以内)引进、吸收一些与商会有关的“特色会员”,如夫妻一方的“半边老乡”,外区域的同乡,会员的亲戚朋友,投资家乡的企业家,战略合作的伙伴,热心商会的社会人士等都可以考虑进来。要尽量把那些热心商会、规模大、效益好、实力强、乐于奉献,以及事业有成、愿为商会办事的企业家和商人发展入会,吸收到商会中来。

      增强会员加入商会的意识

      会员发展是商会的脉络。

      每一位加入商会的会员除了乡情交流还是有所诉求的,比如寻找商机、资源,寻找合作机会,宣传推广企业等等。这些需求是正常的,也是商会应该提供给会员的。因此要利用各种机会、场所积极宣传商会能给会员带来的便利和实惠;用实际行动宣传商会是一个帮助会员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的组织。有了这个组织,会员企业可以得到有效的帮助,抗风险能力也能得到持续的提升。对于企业家而言,加入商会能够迅速开阔视野、拓展人脉,提升其个人的信誉度和知名度,及时获取有价值的资源、信息,也可以共享一些特色产品、服务和项目,在会员群体内实现彼此之间的优待与实惠。

      加入商会,就是要借力,借助团结的力量、组织的力量、平台的力量、整合的力量、信息的力量,提升企业的发展品质。无数经验证明,会员碰到一起就是商机,凑在一块就是资源,拳头比十指的力量强,团体比个人的力量大。

      在商会,会员企业之间可以“取长补短、互通有无”;让缺这缺那的多些渠道——找到资源;让转型转行的多些门路——找到模式;让做大做强的多些机会——找到盟友;让创业发展的多些人脉——找到贵人;让即将沉没者多些帮助——找到支持。

      尽力当好“娘家人”

      会员加入商会,一是为了发展,二是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商会做到了才会让他们感受到抱团的温暖。

      商会一直被会员视为他们的“娘家人”和“避风港”。因此,为会员解决难题、维护权益、搭建平台、传递信息、满足需求,成为商会吸引会员的重要条件。

      那么,我们就要努力把会员企业的利益支持好、维护好、发展好,这是我们商会当好“娘家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会员企业有所求,商会必须有所应。要尽心尽力帮助会员企业实打实地解决其在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诉求,同时要高度聚焦会员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每一个会员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和问题,对所依赖的组织,也肯定会提出援助请求,商会要十分注重会员提出的要求,尽量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争取解决好他们第一次提出的问题。大到会员投资搞项目,小到会员家属看病就医、孩子上学、就业,商会都应伸出热情之手,落到实处,做到更贴心,更周到,更富于人性化,

      会员单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合法权益被侵犯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仅靠会员自身薄弱的力量是难以抵御和解决的,这时就需要代表和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的“娘家人”商会组织站出来为他们说话、撑腰,予以有力的支持。

      商会尽力维护会员单位的利益以及财产权、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会员就会真正视商会为“娘家”,对组织就会更加拥护,从而进一步汇集会员对商会组织的向心力,进一步对商会产生信任和依赖,全力支持商会工作。

      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

      商会,只有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会员和企业服务这一基本原则,日常工作才能得到会员的支持、理解和认可。

      商会给会员提供的服务,可以体现在提供某方面商业利益相关的信息资源,为会员企业发展创造一定的效益和价值,或者给予会员学习参观、培训考察的机会,帮助会员解决一些现实的工作、生活等方面问题。概括地讲,就是给会员提供信息、满足需求;积极为会员争取政策支持,维护其合法权益,进行信息交流,寻求合作机会。同时,组织会员企业考察、交流,为他们寻觅、挖掘、获取一些工程项目和资源信息,为会员对接交往提供商业机会并根据会员企业不断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增强服务功能,更好履行商会职责。

      商会要给会员寻找一些商业信息、资源;为会员提供法律、市场、技术、产品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为会员企业的发展创造一定的效益和价值;做好会员企业宣传并提供展销会、展览会、招商会、论坛会、产品推广会、研讨会等展示平台;给予会员学习、参观、培训、考察机会,帮助会员解决一些现实的工作、生活问题。特别要争取解决好他们第一次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为他们争取政策支持,维护合法权利,加强信息交流,寻求合作机会。

      切实解决会员企业困难

      解决困难、维护合法权益是会员加入商会的一大基本需求。因此,商会要组织力量切实帮助会员解决来自内部与外部的各种风险与困难。商会维护会员的权益时一要帮助维权,二要帮助减少损失或者控制风险。

      会员加入商会,是从个体融入群体,从单打独斗到共同参与,“适应”的同时,对商会也会有个全面认识的过程。有一部分会员不了解、不熟悉商会的“运作方式”,商会要让会员感到加入了商会,会被重视,会被关心,会获得好处,会受到提升,会得到帮助。商会,不能为会员办点实事,做点好事,解决一些难题,就会失去其存在的价值。在商会工作实践中,笔者本人体会到商会最大的工作之一就是维护会员、服务会员,为会员提供各种好处。

      首先要让会员享受到“家”的温暖,同时能够获得有效帮助、共享团体资源的好处。

      当前,友好商协会间的信息交流越来越广泛,经商做生意的人最需要的就是朋友和人脉。所以会员加入商会后,我们要尽力为他们提供认识、结交朋友的机会和平台,让他们结识更多的人,学到更好的经验,拓展人脉、拓宽销售渠道,尽快获得需要的信息,扩大他们的商业范围。

      此外,经商打拼中一定会遇到权益维护、培训咨询、寻找平台、获取信息等问题,商会要利用各种关系,努力挖掘多种渠道、积极协调多方关系,积极提供、搭建交流平台,帮助会员联系解决各种难题。

      办了实事,赢了人心,解了难题,有了声誉,商会就能留住老会员,招来更多新会员;贴心周到的服务,尽心尽力的帮助,热情诚实的关心,就会使会员的心紧贴商会,让会员感到商会是温馨的家,愿意经常“回家”而又离不开这个“家”。

      做好了这些工作,就会使会员感觉到入会的重要和“娘家”的温暖;就会使会员离不开商会而心甘情愿缴纳会费、待在商会;就会使商会的凝聚力大大增强,会员队伍巩固壮大,商会建设有序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会员是商会的命脉:新形势下如何巩固和壮大会员队
  • 共生共荣,引领建筑装饰行业健康发展
  • 《出师表》是一部企业战略规划的经典之作
  • 为什么星巴克不做广告
  • 你才是网红品牌 你才是短命鬼
  • 我投资茅台的准则:不参与趋势性和情绪化的上涨
  • 800万打了水漂:生鲜生意就是烧钱的买卖
  • 投资机构的“中年危机”:狂欢是时代浪潮席卷而来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