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攸关企业兴衰的财务管理之道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1-01-08 11:49:44
  •    文/宋镟  辽宁财贸学院

      强化财务管理,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也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就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等复杂经营环境的实际能力来看,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素养急待提升。这些企业往往将重心放在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规模拓展等方面,缺乏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创新与改革,导致其财务管理中存在较多问题与漏洞。基于此,研究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在当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借鉴价值。

      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财务管理是指根据财务法规制度,基于财务管理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及处理财务管理的一项管理工作,包括对企业资产购置、资本融通、现金流量、利润分配等方方面面的管理。财务决策是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决策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现代企业随着规模不断扩大,经营模式的错综复杂,财务活动也面临更多挑战,企业的生产、经营、销售、存储等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财务的反应和调控。

      企业在财务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九天玄数书.jpg

      一是财务制度缺乏实用性。企业财务管理较为突出的问题是财务制度缺乏实用性。虽然很多企业都构建了自己的财务制度,但大多存在流于形式、不规范、不合理的问题,从文字层面看似完善健全,实则难以在实践中落实。这显然会对财务制度作用与价值的发挥造成影响,进而影响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财务管理监督力度不足。财务管理是一项涉及资金、效益的管理工作,为了保证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就必须做好相应的监督工作。就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企业财务管理的监督工作都存在力度不足的问题。缺乏严格、有力监督的财务管理工作,很容易出现一些账务问题、风险问题、效益问题等等。这显然不利于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也不利于企业稳定持续发展。

      三是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中属于一项复杂、系统的管理工作,具有周期长、专业性高、内容繁杂的特点,如仅仅靠人力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显然无法满足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需求和要求。

      财务管理问题成因分析

      针对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追溯其成因是一项重要且必要的工作。就前文列举的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三大问题而言,其形成原因是有深远背景的。

      第一、缺乏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实用性低的成因与企业管理人员缺乏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有关。很多企业的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没有较深的认识,甚至会对财务管理产生偏见,认为财务管理是一项无法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工作。还有一些管理人员不注重对财务管理制度的创新和优化,只是为了应付才制定了相应的制度体系。种种因素,使得财务管理制度的实效性较低。

      第二、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不够完善。财务管理监督力度不足的原因与企业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不完善有很大关系。目前还有很多企业的财务监督形式存在不规范、不合理的情况,如更强调事后监督,缺乏对事前监督的重视,这显然不利于财务监督作用与价值的发挥。还有一些企业在财务管理监督机制方面存在问题,如缺乏相应的监督部门,或监事会的监督职能无法有效发挥。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财务管理监督的力度。

      第三缺乏信息化发展意识。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的原因,与企业管理人员、工作人员缺乏信息化发展意识有很大关系。比如企业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实现信息化的作用与价值,认为财务信息管理建设只会增加企业成本。财务工作人员则由于习惯人工操作,或者对信息技术掌握不足,所以无法灵活有效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财务管理。

      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对策

      针对企业财务管理中各类问题的形成背景和原因,我们提出以下改善措施与对策。

      一是完善和创新财务制度。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内外部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就要求相应的财务制度要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基于此,完善和创新财务制度也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在完善和创新财务制度的过程中,企业要注重根据实际进行创新和完善,比如要基于企业发展现状、企业发展需求、财务管理中的不足之处等对财务制度进行优化。

      首先,在完善和创新财务制度方面,企业要重视构建风险控制体系。风险控制体系包括风险预测、风险分析、风险评价、风险总结四项工作,目的在于通过风险控制最大程度保证企业财务安全。

      其次,要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为了保证资金安全,提高资金利用率,企业应该制定严格的财务审核制度、资金分配制度、报表制度等,保证各笔资金流动有据可循。

      再次,企业要注重完善集团结算管理制度,比如可以成立集团结算中心,借助财务信息化管理,保证结算水平。

      最后,要加强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如明确预算管理流程、预算管理目标、预算管理方法等。同时还要合理安排预算资金、细化预算资金支出明细等,以此来保证财务管理的预算管理水平。

      二是强化财务管理监督机制。在强化财务管理监督机制方面,企业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首先,企业要加强监事会的监督职能。企业不仅要成立监事会,还需要明确监事会的地位与价值,保证监事会与董事会处于平等地位,监事会有权对董事会的决策、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有权对财务管理中出现的各种腐败、违规现象进行处置。只有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察、管理职能,才能更好地预防各种违规、腐败问题发生,进而更好地维护企业和股东的利益,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其次,企业要针对财务管理监督工作制定完善的激励奖惩制度。例如为了提高财务监督效果将财务监督人员的工作与绩效挂钩并给予相应的奖励、惩罚,要将责任落实到个人,以此来确保财务活动的顺利实施。

      再次,针对财务监督工作,还要注重采取多种形式的财务监督措施。比如要做好财务活动的全过程监督,尤其要做好财务活动的事前监督。事前监督应该包括对财务活动的预判、分析、调查、风险评估等,从而最大程度降低各种问题和风险的发生。

      三是从各个层面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随着财务管理工作量的不断增加,范围的不断拓展,对财务管理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复杂、繁多的财务管理工作,仅仅靠人力管理是不够的,还需要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首先,企业要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基于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需求和要求,企业要为财务管理工作投入更多软硬件设施,其中硬件设施包括计算机系统、网络系统等,软件设施包括财务管理软件、平台等。有了完善的基础设施支持,才可以促进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顺利有效开展。

      其次,要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方面的人才建设。财务管理信息化虽然对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因财务管理信息化具有较高的技术性,所以对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也有一定的要求。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过程中,企业必须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培训与教育内容应该基于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需求和要求进行制定,包括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及软件应用方法指导、计算机知识与技能培训、信息化办公流程与方法指导等,以此来提高财务人员的信息化水平,使其能更加专业、灵活、有效地完成财务管理工作。企业还可以引进更多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以此来提高财务管理人才队伍的总体水平。

      再次,企业要持续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进行优化,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比如可以根据财务管理工作特点和需求,利用信息技术构建财务数据集成平台,实现资金集中管控与共享以及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监督与控制等。在此过程中,还要做好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网络安全防范工作,针对财务管理平台及系统,建立权限制度、认证制度、备份制度等等。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攸关企业兴衰的财务管理之道
  • 小鹏汽车创始人的生意经:我强烈建议大家多去研究
  • 开掉经常盯着别人田地的人
  • 对金钱的了解一定要尽早,因为金钱能够且已经毁了
  • 那一年他们对微博一点信心都没有
  • 瑞昌市如何打好可持续扶贫这张牌
  • 该发展的时候千万不要讲太多管理
  • 靠“口口相传”引爆25万用户 火花思维的底层方法论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