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以统战思维为抓手,牢牢把握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根与魂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0-11-10 15:34:24
  •  ——专访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忠宝

      文/本刊记者 侯耀晨

      2020年9月17日,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忠宝出席了在浙江大学举办的温州市工商联协会、商会“两个健康”专题研修班结业典礼。之后,王忠宝就温州市工商联系统协会、商会组织持续成长,以及服务当地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系列创新经验,接受了《中国商人》专访,以下为此次访谈纪要。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提升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

    罗经广告.jpg

      中国商人:2019年,在浙江省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通报和年度浙江“四好商会”认定中,温州市工商联两次位列考评第一。首先请你介绍一下,在针对企业家精神的培养和传承方面,工商联开展了哪些特色工作?

      王忠宝:2018年8月,得益于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倾力支持,温州成功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开启了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市委、市政府更是把“两个健康”作为事关温州前途命运的大命题,作为“民营经济看温州、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的主抓手、主载体。近两年来,市工商联紧紧围绕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工程,把“聚焦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提升新质效”作为一项核心工作来抓,多措并举,并在以下方面取得进展。

      一是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今年8月9日,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获批2周年之际,结合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市工商联向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展现‘重要窗口’温商力量”的倡议书。市工商联持续探索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建设,构建了教育基地体系化、教育机制常态化、教育活动联动化的“三位一体”工作新格局;甄选了平阳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等8个有温州特色、有代表性的革命旧址、纪念馆或国情教育点为首批市级教育基地;推动协会商会、民营企业与教育基地以结对共建方式,开展了常态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并举办了全市民营经济人士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暨理想信念教育现场会等系列特色活动。

      二是以民营经济学院为统领的企业家教育培训体系日臻完善。市工商联建立“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明确了培育导向,落实温州民营经济学院“统一管理、分口办班”的统筹模式,推动形成统分结合、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运行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涉企培训 培育温州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温商队伍的实施方案》,全面规范全市涉企培训工作,提升教育培训质效。

      三是以“青蓝新学”为主打的新生代培养计划有力推进。市工商联深入推进“青蓝接力”行动,拓宽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渠道,举办新生代温商传承研修班、“思创会”等活动;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开展“红色接力寻根旅”活动;推荐新生代企业家参加市委党校中青班培训;建立新生代企业中高管人才菜单式选学清单;实施新生代企业家挂职制度,选派首批54名企业家到市、县两级发改、经信、科技、商务等涉企部门参与挂职,其中80后、90后人数分别占48.1%、31.5%。

      四是以回报社会为核心的企业家责任担当表现突出。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家在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役中凝聚正能量、争当排头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依托产业优势,提供抗疫所需产品、技术和服务。民营企业家们纷纷动用全球资源,搜罗紧缺防疫物资,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在抗疫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工商联系统累计捐赠款物约1.63亿元,口罩2000万只、防护服35.6万件,护目镜6.8万副,各类体温计(仪)近4万件。此外,民营企业家还积极投身扶贫攻坚等各种社会事业。

      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中国商人:在服务地方经济和民营经济体的过程中,温州市工商联主要抓手是什么?

      王忠宝: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是市工商联的一大举措,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企业维权新平台打响品牌。2019年7月,温州市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中心暨温州市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在世界温州人家园正式挂牌成立。为了畅通企业投诉渠道,我们开通了12345政务热线,设立了政务服务网投诉邮箱,扩增企业来信、现场来访、领导批办等渠道受理维权投诉案件,建立健全工作联席会议、“企业维权接待日”等制度,完善了“交办、联办、督办、提办”等机制,促使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形成一个投诉有门、办理有序、落实有力、解决有效的工作闭环,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切实纾解企业维权的困难。同时进一步指导县级层面健全维权平台工作机制,对标问题补齐短板,形成了市县两级化解问题的工作合力。在部门横向联动合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了与市纪委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推动提升涉企部门办理企业投诉反映问题的效能。

      二是服务民企新载体持续发力。2019年市“两会”期间,市工商联界别提交政协提案22件,其中团体提案3件,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3件。推行和深化“百会万企评部门”活动,累计收到11000多家单位的38.7万条评议意见,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今年以来,进一步完善软件上反馈问题的汇总分类和梳理,强化月通报机制,着力提高全市民企参与评议的覆盖面和准确度,力争使其成为动态反映各涉企部门服务民企的“晴雨表”之一。

      三是政企联动新机制彰显成效。落实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订征询机制,建立和完善企业家提前调研、建议采纳、反馈落实等配套制度,提升政策征询的精准性、有效性,增强企业家话语权。成立市工商联智库,推动建立走访、联系制度,建立和完善常态化的“两个健康”政企恳谈会机制。多方联动,分阶段、分主题定期举办政企恳谈会,推进企业难点堵点的解决落实。比如,在今年7月召开的以“后疫情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政企恳谈会后,梳理形成了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6方面20个问题、21条建议提交市委办公室供参考。

      四是清廉民企新样本树立标杆。我们协同市纪委在清廉民企建设上率先探索、努力推动“政”“商”双向发力、同频共振,重点打造了正泰、森马、康奈、奥康等22个清廉民企示范点,民企设立纪委55家,强化企业清廉文化建设,帮助企业梳理廉政风险点,上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培训。市工商联还与市纪委联动,在15家行业协会、商会设立效能监测联络站,结合“三服务”活动和“万千百”全程服务监测活动。根据温州小微园区和专业产业园区较多的特点,坚持区域统筹、园区辐射、全面覆盖,统筹推进产业园区、小微园区清廉建设,并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保障联筹等形式,形成共同参与、共同协商、共同管理的工作格局。组建了清廉民企建设联盟和清廉民企建设研究所,推动百家民企联合发布《清廉民企倡议书》,出台了《清廉民企建设文件汇编和制度文本参考》,推动外部营商环境客观评价机制与企业诚信体系、社会信用体系相结合,树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鲜明导向。

      五是优化环境新举措扎实有力。着力做好法治服务民企的大文章,与市检察院联动,设立市人民检察院驻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中心检察联络站,定期在民企中开展宣讲、教育和法律服务等。同时根据企业需求,开展“法治体检”活动,送法律送服务进企业。着力做好营商环境评价文章,优化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的样本企业,与全联深入对接,全面梳理我市于2012年纳入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库的343家企业,要求全联授权适当调整样本企业,现已调整出系统中3次没参加调查的企业52家,约占总数的15%;新入库企业77家,合计入库企业368家;并要求全联增加龙港、经开区2个入库口子。

      聚焦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商会,推动商会改革发展勇创新标杆

      中国商人:据了解,温州市工商联协会、商会治理模式获评全国地市级工商联工作“创新中国”最佳案例,请你重点介绍一下工商联在商会、协会治理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果。

      王忠宝:聚焦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商会,推动商会改革发展勇创新标杆,是市工商联在商协会治理中的宗旨和目标。我们主要的做法简要介绍如下:

      一是协会商会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在巩固温州行业协会商会“标准化、示范化、实体化”工作全省推广的成果基础上,市工商联按照先行区创建总体部署,在全国率先提出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全联在温州召开全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温州市工商联作为唯一的地级市代表在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温州商会改革发展工作受到全联主要领导高度肯定,获副国级领导批示或肯定3次,副部以上领导批示或肯定11次,在全国性会议上经验交流3次。2019年8月至今各地累计来温学习36批次400多人次。

      二是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商会提质增效。协会商会优化布局工作成效初显,上半年累计注销协会商会3家,整合提升1家,引导建立分会2家,要求整改7家,指导网红直播、网络直播、直播联盟等3个筹备组整合,共同打造1家网络直播协会,指导筹建市安全应急产业协会,推动安全(应急)产业发展,通过“撤扩并”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标杆商会。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吸收了温州推进协会商会优化整合的经验。县(市、区)协会商会改革实现同频共振,出台了《温州市商会发展服务综合体(商会广场)建设指导方案》,坚持“资源集中、功能集聚、服务集成”原则,着力把商会发展服务综合体(商会广场)建成为“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成果的展示窗口、行业协会商会发展服务的示范中心、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践平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基地和民营经济人士的温馨家园,形成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样板,努力为中国特色一流商会建设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三是助力有序复工复产展示担当。市工商联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当好惠企政策的传递员、防疫物资调配的协调员、产业生态链的修复员。协会商会累计成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149个,会长亲自担任组长,劝阻或取消协会商会聚集性活动181场(次)。制定实施“一业一方案”79个,共收集到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615条,帮助化解435条,提交相关部门180条,大部分建议都被温28条、温32条以及领导小组专班采纳。建立健全产业联盟类机构108个,促进会员企业中存量资源和生产能力在企业群体中的优化再配置。

      四是打造商会党建品牌引领发展。目前,市工商联下辖商会党组织176个(其中商会党委4个、正式党支部55个、拓展型党支部117个),商会党员1154人(含拓展型党员702人)。将170多家协会商会党组织分为7个党建片组,完善商协会党建片组联系制度,推动落实商会的登记与党组织组建同步审批、商会的换届与党组织换届同步进行、商会评先评优与党组织作用发挥同步评估、商会会长与党组织书记述职述责同步开展,扎实推进商会协会“党建强 发展强”。广泛深入开展党组织“双创双树”活动,开展统战工作联络员试点,建立协会商会党组织书记兼任统战联络员制度,指导民营企业提高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合力促进引领会员企业增强政治认同。

      聚焦推广先行区创建经验,举办系列重大活动扩大影响力

      中国商人:请你分享一下,温州市工商联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过程中,参与组织和举办的“民营企业家节”等重大特色活动情况。

      王忠宝:一是举全会之力,圆满完成了系列高规格重大活动。这两年我们扎实做好先行区创建启动大会和首届、第二届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全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首届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开幕式等筹备工作,受到与会者的充分肯定。目前,2020“两个健康”论坛和民营企业家节也正在紧张的筹备中。

      二是借活动之机,谋划推出了系列标志性、开创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和先进典型。在全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在温召开之际,市委深改委通过了《温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温州市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优化布局 增强服务“两个健康”能力的实施方案》《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中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诸多创新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贯穿其中。与会的许多省级工商联领导表示,要把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先行区创建、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等经验带回去,向当地省委省政府领导做好汇报,做好宣传、复制和推广。

      三是集媒体之网,全面宣传了系列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成果。市工商联组织的系列重大活动期间,已在媒介传播方面形成网上网下融合、市外市内联动,其宣传声势为多年少有,有效地扩大了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在国内外的影响。自先行区创建以来,全国各地来温学习先行区创建经验的考察团络绎不绝,去年有45批次464位客人来温学习考察,今年疫情也阻挡不了各地来温学习考察的热情,已接待13批次87位来宾学习交流。

      推动商会、协会治理的“温州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

      中国商人:未来,围绕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这个两个事关民营经济体可持续发展的服务对象,温州市和工商联还将有哪些新的部署和探索?

      王忠宝:应该说,温州近年来“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仍有诸多需要进一步深化探索的领域。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和新定位,加快推动先行区向示范区跨越、制度成果向理论成果提升、创建实效向发展实效转化,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两个健康”创建再上新台阶。

      一是深入实施“两个健康”先行力量培育工程。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构建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体系,认定并依托民营企业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开展常态化教育活动。发挥温州民营经济学院作用,办好核心主体班次,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学院的品牌影响力。出台涉企培训规范性文件,统一设计学院视觉形象,建立培训机构采购目录清单,完善信息库建设。深入推进“青蓝接力”行动,打造以“青蓝新学”为主打的培训模式,全面推进企业家队伍接力传承。深化清廉民企优化工程,率先探索“清廉商会”建设,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有指导借鉴意义的清廉民企示范企业和清廉商会。

      二是深入实施“两个健康”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分阶段、分主题定期举办政企恳谈会,聚焦营商环境、“双循环”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家队伍建设等发展共性问题,邀请企业代表、商会代表、党政部门、第三方机构共商对策,促成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打造“党政部门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活动全国示范点。规范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实体化运作,健全受理机制、完善工程流程,提升民营企业满意度。深化与公检法司部门和法律机构合作,推进法企互动、检企互动等“企业+”工作机制,探索构建“企业需求+法律研究+司法实务”三位一体的法治保护研究体系。

      三是深入实施“两个健康”重大活动创牌工程。深入谋划,举全会之力举办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力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进一步扩大创建工作影响力。统筹全市相关部门和指导各县(市、区)开展第二届“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系列活动,进一步打响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品牌。

      四是深入实施“两个健康”一流商会建设工程。在市级层面和部分条件成熟的县(市、区)建设以“商会广场”为载体的温州商会服务综合体,将商会广场打造成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展示先行区创建成果的服务基地。落实商会发展服务综合体(商会广场)建设指导方案,理顺乡镇综合性商会管理和指导体系,打造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样板,形成“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新亮点。探索协会商会参与市域治理新模式,全面提升协会商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发挥其在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参与社会共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方面的作用。推进商会改革走深走实,加强商会统战工作联络员队伍建设。

      五是深入实施“两个健康”红色动力凝聚工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民营企业家队伍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热潮。在商会和企业家中传达贯彻好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加强管理,加强组织,提升党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执行力。规范建设、示范带动加强党组织,树立典型打造品牌争创一流。以全市工商联系统行业协会商会全面开展“双创双树”活动为统揽,推动各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引领发展。

      六是深入实施“两个健康”温州经验提升工程。总结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实践成果,搭建框架结构,多方论证后形成理论体系。推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指标体系构建和应用,在全市5800多家规上企业和所有工商联执常委企业开展大规模试算,进一步修正和健全指标体系,适时提请全国工商联予以推广,由“温州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整理出一批精品点和考察点、挖掘一批亮点、开展一次互学互比交流会,深化先行实践基地建设,形成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的示范样本。以创建全国工商联“六好”地市级工商联示范点为目标,不断改进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提升工商联自身建设水平,打造全国地市级工商联建设新样板。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以统战思维为抓手,牢牢把握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根
  • 从“探路者”到“领跑者”
  • 想要赚钱,先学会分钱
  • 红塔工匠烟机竞赛展锋芒
  • 排名全球银行业第289名
  • 丛培刚:一心干好一件事 成就中国“辣根之父”
  • 四十年磨一剑 周德文一辈子为民营企业发声
  • 陈祥毅:契约精神的捍卫者和培塑者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