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冯仑:过去20年最困难的时候,最深刻的体会是“死扛”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0-10-17 14:38:30
  •  文/冯仑   万通集团创始人

      过去这一段时间,由于疫情的原因,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阻碍,社会生活也受到很大影响。与此同时,国际环境、自然灾害等方面的不利因素,也给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阻碍和压力。

      当然,这个过程也会影响到个体,给我们的个人生活带来很多挑战。比如就业、旅行、家人之间的相处等等,都遇到很多压力。很多人因此焦虑。这种焦虑又会影响到大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感受,甚至影响到职业发展以及个人成长。

      怎么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来面对这样特殊的环境和情况,克服困难,走出焦虑,同时让我们的人生走上新的道路,看到新的前景,成为当下大家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麻烦与困难如影随形

      事实上,阶段性地遇到压力、困惑、焦虑,在人生中是经常发生的。它们会伴随我们不同的生命阶段,也伴随着我们生活中的一些转换。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走出焦虑,走出困顿,走出危机?其实也非常简单,就是要树立积极的心态,积极地去面对,同时把自己的位置稍微挪动一下。这样的话,你可能会看到新的前景,触摸到新的机会,然后走到新的发展道路上去。

      对此,我有一些个人体会。过去40年里,包括在机关工作,也包括在后来创业的时间里,我也同样会有一些阶段性的“艰难时刻”,或者说特别不顺的时候。

      比如,我在30岁左右的时候,曾经被失业,因为一个社会大环境的变故,没工作了,大概半年多没有工资,要去跟别人借钱,还要打零工来维持生活。这是一段特别困难的日子。

      创业以后,办公司这几十年,遇到的困难和麻烦就更多了。比如,创业初期,我们也不懂得怎么办公司,经常会遇到困难,甚至遭遇到死亡威胁。

      我们也面对过债务的危机。有一段时间,因为发展得快,我们都膨胀了,负债做了很多多元化的事情,结果造成公司突然陷入危机。

      当然,我们几个合伙人也分了家,当时也会有些争执,出现了一种“合伙人的危机”。而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组织膨胀,怎么管理这些公司?又出现过“治理危机”。

      等公司到了二十多年以后,在业务发展中遇到一些新的技术、新的市场环境的变化,出现很多行业、企业的挑战,又面临着“转型的危机”……总之,这些事没断过。

      久而久之,会觉得这些困难就像出门时要带的一件行李一样,总是离不开它。如果把它扔掉,就没法旅行了,而带着它,让它在身边,创业、折腾的过程才是一趟正常的旅途。

      麻烦与困难变成了如影随形的东西。仿佛有它们作伴,才叫“原本就该如此”,长期与之为伴是一个常态。那怎么来解决呢?

      “死扛”就对了

    风水罗盘广告.jpg

      在公司20周年的时候,我们6个一起创业的合伙人,王功权、潘石屹、易小迪、刘军、王启富和我,一起参加一个活动。崔永元问我们,“过去20年,面对困难的时候,你们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我们居然不约而同地说出了同一个意思。有人说“死扛”,有人说“扛住”,有人说“硬扛”……总之,就是要扛住。这是20年里大家共同的体会。

      可见,创业、生活的常态就是和困难在一起,要战胜困难就得扛住。回过头来看,要扛住,有几个方法很重要。

      一是心态要积极,要乐观。就像翻山一样,你知道自己现在在山谷底下走,只要坚持爬过这个山头,就会到山的那边,前面可能就会出现一个开阔的地带或者丰茂的草原。

      为什么乐观?因为有希望,因为你心里的梦想。比如,你想买个房,或者是要让子女未来更幸福,或者想要在晚年的时候更自由……总之,人总会有很多小小的希望,而这些希望也是让人乐观的重要理由,让人坚持下来的根据。

      所以,乐观这件事很重要,而乐观核心是心里要抱有希望,对未来的美好生活、美好的日子有特别强烈的憧憬。

      当然,你可以有更大的理想。但通常来说,我们的生活目标不管大小,乐观与坚持都很重要。

      我看到一个报道:一位母亲因为要给孩子换肾,于是去送外卖,坚持每天比别人多几倍的工作量,最后赚到了几十万块钱,终于给儿子把肾换了。

      她就扛住了。因为她乐观地相信孩子的疾病得到治疗以后,她和孩子还会有更好的生活,所以她能忍受这样辛苦的工作。

      二是“挪一步”。实际上,困难有的跟经济周期有关,有的跟意外的变故有关,有的跟突然的自然灾害有关,也有的跟商业当中、生意当中、成长当中遇到的情感冲突有关……但无论跟什么相关,就我的体会,我们在面对问题时都可以挪一步去看。

      挪一步看就是换一个角度看。换个角度看你就会发现,其实这些事情和麻烦,可能会带给你另外一个机会,你会看到事情的另一面。

      具体来说,每当事情来了以后,我们可以顺着这个事情来看,借势,顺势,然后用势,最后转势。

      所谓“借势”,举例来说,假如市场不好,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说,你面对的情况不好,你的竞争对手也不好。那么你当然就要借这个时机来强化自己的能力。顺势而为,你就可以超越竞争对手。

      如果你不做生意,你只是在一个公司上班,或者你在生活中,当困难来了,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一样。你可以先看清楚到底是怎样一件事情,然后换一个角度,挪一下身子,重新站一个位置,然后去寻找新的机会。

      比如,有人下岗,不能待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了,转身去做生意,就不是给别人打工了,而是获得了一个生意。你会发现下岗是好事,因为它给了你时间和机会。

      另外,这件事逼得你不得不往前走,于是获得了更大的动力,得到了更好的收入。如果生意小有所成,最后创办了企业,你还因此开创了新的事业。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大娘水饺就是这样。再比如湾仔码头,臧健和最开始创业是因为生活所迫,在香港湾仔码头这个地方卖水饺,结果开创了一个品牌,创办了很大的企业。

      如果当初没遇到困难,也许就没有这样的机会。所以,困难、挫折本身是在给人机会。因为要面对这些困难,又看到了机会。

      三是行动。湾仔码头也好,大娘水饺也好,她们遇到了困难以后,都没有停下来,而是快速地行动,重新找一个机会。不行动,一切都是空谈。

      比如,最近经济不好,有一些企业在裁员,35岁以上的员工被迫转岗。假如你被解雇了,该怎么办?赶紧去学习本事。

      停下来肯定不行,要快速学习,学到一些新的技能和新的本事,然后重新找新的工作机会和工作岗位,甚至开始自己的创业人生。

      以上这些,我觉得是可以消除焦虑、走出困惑的方法。一个人要处理这些复杂的事情其实需要一整套的方法,这些方法有的可以在自己的人生当中慢慢体悟,有的可以从他人那里借鉴。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冯仑:过去20年最困难的时候,最深刻的体会是“死
  • 任何一场创业,都如同读一部悬疑推理小说
  • 创收增量 互联互动
  • 空灵而妙有 混沌而清雅——论江海滨绘画的美学特质
  • 水墨情怀——江海滨作品赏析
  • 一位民企老板的告白:提成工资制反而养了懒人
  • 内容创业我踩过的六个坑:别想着净化市场、改变行
  • 明确政府补助收入属性,作好税收筹划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