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我投资失败的创业者们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0-10-17 14:08:27
  •  文/周克

      我是投资人。不瞒你说,我投出去的钱大部分打了水漂,很少有成功并盈利的。以下这三位是我投资过的创业者,他们历经了种种酸甜苦辣,期盼、挫败与坚持,但生活是残酷的,道理都是经历的产物。

      第一位:我给他了100万,没签合同辟谷.jpg

      2011年,他拿着自录EP找公司,希望能签约,但很少人能理解他的音乐。

      我给他一个建议,把音乐先放到网上试试。他照做了,但效果仍然很一般,点击率近乎为零,甚至有人回帖骂他的音乐是垃圾。

      我考虑了一星期,最后还是投给他100万元。我投资他的音乐事业,对于收益没有太多限制,也没有合同,我只是单纯希望他能在音乐道路上走得远一点。

      他当时也一定有站在岔路口的感觉,但最终他没选择音乐。我给了他100万元,他却放弃了音乐。他开了一家乐器店,卖吉他,买了一辆价值5万元的低端车,娶了一个看上去很勤劳的老家女人,一年后又生了孩子。

      之后,很多次我路过他的乐器店,他看到我,都不敢与我的眼睛对视。终于有一次,我约他出来谈谈,那时已经是2014年,他的乐器店不景气,还是很缺钱。

      我粗略记得当时的对话。

      我问,你当初为什么没有坚持出那张EP,或者从其他途径走独立音乐这条道路?

      他说,当初穷得只有理想,因为穷,不去考虑怎么赚钱,对钱也就没概念。当100万从天而降时,他慌了,他开始想他的一生究竟为什么?最后他得出一个结论,发唱片,做音乐,照样为了赚钱。于是他放弃了。

      他红着脸问我能不能再投他的乐器店,他希望开一家连锁店。他甚至准备好了商业计划书,明确了股权分配条款,一切井井有条。

      但是,之前的那个独立音乐人已经不见了,我没兴趣投资乐器行。

      我之前也是玩音乐的,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练习古典吉他,坚持弹到现在十几年了。我没走上这条路,但我能理解在这条路上走的人有多么不易。

      许多人看来,我给他的投资是施舍,是做慈善,但其实当初我对他最真实的感受却是羡慕。当一个人,没有任何驱使,一直坚持做音乐,他的这份执着,是值得投资的。

      第二位:绊倒他的是理想与现实间巨大的夹缝

      他曾是我的员工,30岁,有极强的技术背景。之前他有年薪几十万元的稳定工作,名校背景,在大公司做到架构师。

      第一次和他交谈的时侯,我还在艰苦创业,我需要一个能带技术团队的人,我坚信,他就是我在找的合伙人。他一直犹豫,肯定在想,这个比他还年轻的人能做什么?

      我改变策略,从技术角度切入。最初的几次交谈,几乎全部围绕着跨平台、框架、编程语言、数据库、底层等,首先要让他觉得,我们的技术在同一个层面。

      每当聊到一个环节,我就把他往产品需求上引导,问他“这样的设计,放到我们的产品里,好不好?”

      这样几次下来,我们不仅成为了朋友,也开始聊其他的话题,比如理想、创业、产品。

      几次交谈后,他还是决定和我拼一次,以技术合伙人的身份加入我的项目。在公司团队扩建后,他很快晋升为CTO(首席技术官)。

      在互联网广告领域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功,公司蒸蒸日上,但同时,也出现了裂痕。他开始否定我们在做的事情,也开始否定自己。也许是最初创业的四年间,他心底的那团火又被点燃了,他觉得我们在做的主营业务算不上产品,只是在赚钱;他觉得,我们自始至终都不是真正做产品的公司,只是一家广告公司。

      终于有一天,他说他要走了,他想做真正的产品。他给了我一个现在看起来很“虚”的商业计划书,非常理想化,盈利模式不可预测。他在后面特地写上,将有多少亿用户的市场,让我觉得有点像在画饼。

      我投了300万元。之后,他拿着钱组建团队,正如我们最初的样子。为了他的理想,他几乎没日没夜地工作。但是,他失败了,败得一塌涂地,那年他35岁,之后他一蹶不振。无数次深夜,他老婆打来电话,说他在哪个酒吧宿醉,问我能不能去接他。

      他度过一个艰难的过渡期后,逐渐恢复和清醒,但在巨大的落差中,他始终站不起来。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候,我给他打了一个电话。深夜,他没有睡,刚洗完澡,在读书,近期依然没有工作的打算。

      他问我,为什么当初知道他会失败还投他。我给他两个理由:1、我做风险投资,任何项目对我来说都有成功的几率。2、作为朋友,我愿意花钱给你买经验,我觉得值就对了。

      但我还是错了。绊倒他的是理想与现实间巨大的夹缝,直到今天,他始终没能再站起来。

      第三位:失去诚信,就失去了一切

      他四十多岁,外表看起来斯文,言谈举止谦虚儒雅。但在我眼中,他却是一只“乌鸦”。

      我所在的圈子里,轻资产创业者居多,有一类人善于用各种手段获取资源,一笔钱他要,几箱A4纸的赞助他也要,一些看似不起眼的资源,他统统希望拿到。我称之为“乌鸦精神”——不浪费任何能拿到的资源。

      他的产品是WIFI管理类APP,同类产品在android各大市场屡见不鲜。他的产品很差,第一次面谈时,一边谈话,我一边在手机上玩他的APP。我没看到源码,但就这么玩的过程中,发现了至少3处漏洞。UI设计更像是大学生的毕业设计。

      交谈中,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认识某某某”。他提到的人里,有很多有名望的投资人,也有我朋友,更不乏一些说出来能吓倒一片的大人物,并表现得和他们很熟的样子。

      他的饼画得很大,他说,这是未来的入口,说有一个完整的生态。他的商业计划书上,有50%的篇幅在描述这个产品未来的愿景。画饼,已经是业界常态。

      我没有投他,一年的时间里,他联系了我不下几十次,我都一一回绝了。一年后他又找到我。产品改进了很多,已经没有那么明显的漏洞。他可能很清楚,我依然会拒绝他。他说,可以不投钱,投一些资源也好。他的目的很明确,他想要量。

      我们对他进行了慎重的背调,他的公司也确实处于上升期。正巧,我有一份刚刚到期的合同,对方欠我们10万安装量。本来按照合同,对方要折算成钱补给我们。于是,我们和这家公司续签了一份合同,要5万量给他。

      我和他的合同很明确,只给5万量,1月为限,看下用户反馈,产品真的好,会继续投,可以再要量,也可以直接投钱。那一刻,他放下平日优雅的举止,竟表现出一副感激涕零的样子。

      一个月后,他兴奋地拿着平板电脑找到我。刚进我办公室,他就欢快地说,他的产品活了。于是,兴冲冲地登录第三方数据后台,开始给我看数据报表。

      那是一份很漂亮的报表,日活几万人,月留存达到70%。但是,当你深入看这份报表的时候,会发现很多不合常理的地方。比如,一条数据里面,机型是小米2,但分辨率却是800×480,随便抽取5条数据的串号查询,均显示山寨机。在我和乙方公司合作期间,我们推的几款非常好的产品都没有这样的质量。

      与乙方公司合作多年,可以排除乙方造假的可能性与动机。我直接问他,你这是假量吧?他一口咬定,是真量,是全公司人一起努力的成果。

      我投APP,遇到过另外一种人,他们也通过技术手段模拟用户、冲榜,但他们给投资人看的数据一定是真的。因为冲榜在行业是常态,但真实的数据,则能体现人的诚信。他们很清楚,失掉诚信,就失去了一切。

      现如今,他换了个产品,依然在坚持他的创业。他仍然活着,并游刃有余地在投资圈游走。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我投资失败的创业者们
  • “商业地产+互联网”: 6个承受不起的“重”
  • 老龄化社会到来,网络经济有何变数
  • 如何突破新常态下金融风控的几大陷阱
  • 张一鸣:有人创业为钱,有人想要做事,我是后者
  • 周鸿祎:我错误地抗拒了搜索,这是我最悔恨的时刻
  • 管理心理学让企业“对症下药”
  • 让资源和环境更“值钱”的定价艺术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