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商业领袖>正文
  • 尴尬iPad:不断“变脸”,尽成无用功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18-04-29 16:39:18
  • 尴尬iPad:不断“变脸” 尽成无用功

      谁都很难预料到,苹果现在最尴尬的产品会是iPad。

      曾经一度销量碾压iPhone风光无限的iPad,如今却在销量不断下滑的泥潭中苦苦挣扎,面对过去一年来的“滑坡”,各种方法用尽依旧无效的苹果,似乎也玩上了机海战术。

      前不久9.7英寸的新iPad刚刚发布,紧接着就有消息称10.5英寸的iPad Pro将会在下个月苹果WWDC大会上发布。

      如此快速的更新产品并非苹果作风,但是面对iPad惨淡的销量,苹果显然不再泰然自若。从市场分析出发,试图通过不断变化尺寸的新品来刺激消费,能否挽救颓势中的iPad业务?苹果面对的答案可能很悲催。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一个企业,很难与整个行业的大势相抗衡。苹果面对的大势,是全球平板电脑需求的快速消退。

      根据IDC最新数据,截止2017年一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已经连续第10个季度出现了下滑,下滑幅度为8.5%。IDC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的全球平板电脑发货量仅为3620万部,这是自从 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iPad也迎来了自己连续第十三个季度的出货下跌。数据显示,苹果iPad 一季度出货量为 890 万部,占据的市场份额为 24.6%,相比较去年同期的1030 万部缩减了140万部,跌幅达13%。

      这个辉煌,只延续了不到7年。依稀记得,2010年1月27日乔帮主在观众的欢呼声中捧起iPad的画面,7年前iPad的诞生为全球用户开启了崭新的电脑时代。当时,苹果坚持自己3.5寸屏手机的精巧,而全球笔记本市场仍是傻大黑厚重的氛围,一部iPad的出现让人们对大屏、便携的潜在需求得以激发。

      这个充满创意的产品一经推出便很快占领了整个市场,或者说正是iPad带动了整个平板电脑市场的高速发展。在其巅峰的2012年,iPad累计出货量是 iPhone 的3倍之多,可谓风光无限。

      但七年后的今天,尽管iPad依旧是平板电脑市场的霸主,但是市场早已远离高速增长期。七年时间,iPad在创新方面都做出了哪些令人难忘的举措?在面对超轻薄笔记本的大举进攻时采取了哪些有效应对?面对愈来愈不明朗的市场需求,泛善可陈的iPad愈发尴尬。

      高不成低不就

      现在,随着iPhone越来越大,Macbook越来越薄,高不成低不就的iPad则显得可有可无,很多iPad慢慢被遗忘在抽屉里吃灰。

      面对持续下滑的销量,苹果也在不断进行着尝试,试图在科技以换“形”为本上寻求突破。

      为了改变iPad整体偏向娱乐的性质,苹果推出了大屏的iPad Pro,同时还搭配了Apple Pencil 和键盘配件,试图将iPad从一个娱乐工具改变成一个像Surface那样生产力工具。但现实永远是残酷的,最终的结果证明iPad Pro仅仅是一个更大号的玩具而已。

      来自德国著名统计公司 Statista 的数据显示,在 iPad Pro 推出后一年半的时间里,iPad 的营收收入依旧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并没有丝毫好转。

      面对如今平板电脑领域生产力代表的Surface,苹果也曾表示不屑。当初Surface刚刚推出时,苹果的高管曾嘲笑 Surface 设备是 “烤面包机和冰箱的组合”,并信誓旦旦地表示 iPad 永远不会走二合一这条路。

      不过,打脸永远是科技界的主题。当初乔帮主在初代iPhone发布时,就曾对触控笔表示不屑。也许在当时那个年代他并没有错,但是时代总是在变,现在搭载Apple Pencil和智能键盘的iPad Pro终于出现在我们面前。

      作为苹果在平板电脑市场由娱乐工具向生产力工具转型的代表,iPad Pro并没有很好的完成它的任务。

      由于iPad Pro依旧搭载的是移动版的IOS系统,所以它依旧没能摆脱软件层面的硬伤。与之比较,竞争对手Surface得益于桌面级的Windows系统,可以完美地运行各类桌面级的应用,而iPad Pro依旧只能用移动版应用。

      在生产力层面,桌面级的应用显然要比移动应用更加适合。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让你做一个Excel表格,给你一台iPad Pro和一台Surface作为选择,相信没有人会选择iPad Pro。

      或许苹果也很无奈,如今的iPad已经足够大,如果让其搭载桌面级的Mac os系统,势必会夺取 Mac Book 的生存空间。同样,Mac Book也在做出让步。去年发布的新款Mac Book Pro,苹果并没有为其搭载相当成熟的触摸屏技术,对此苹果给出的说法是:触控屏在新款的Mac Book Pro并没有很好的适配。

      但是,这样的解释很明显站不住脚。显然苹果没有为Mac Book Pro没有搭载触控屏的最主要原因是为了更好的保护iPad产品线,如果Mac Book 也搭载了触摸屏的话,无疑会进一步压缩iPad的生存空间,那就是自相残杀呀!

      另外,iPad还面临着用户升级周期非常长的问题。目前,作为娱乐工具的iPad普遍面临用户更换升级的周期相对较长的窘境,推出新品很难刺激用户的购买欲望,导致用户不会像每年购买新款iPhone那样去升级自己的机型。每年都在更新的产品遇上用户2~3年的更新周期,必然导致销量下滑。

      iPad mini的宿命

      随着iPhone的越来越大,为了避免产品之间的尴尬,苹果无奈只能不断扩大iPad系列的尺寸,甚至有可能选择放弃iPad mini。但是仅仅依靠不断更新产品的尺寸,并不能拯救整深陷泥潭的iPad。

      如今平板电脑市场中,相比激进的windows系列平板,安卓平板和iPad则更多的是在小修小补。不断强化娱乐用途的影音功能,除此之外似乎再难看到更多创新和变革,而这也是整个平板电脑市场缺乏足够创新力的表现。

      随着硬件不断的升级、软件不断的丰富与优化,越来越接近传统PC的特性,或许是接下来几年平板电脑的发展趋势。但对于苹果而言, Mac Book已经足够轻薄。如今入门版的Mac Book和配备Apple Pencil和智能键盘的iPad Pro重量相差无几,同时两者的售价也几乎相同,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生产力工具的选项, iPad Pro必输无疑。

      尽管苹果一直试图将iPad作为iPhone和Mac的补充,但以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效果并不理想,iPhone和Mac在不断挤压着iPad的市场,使得iPad变得更加尴尬。

      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抛弃安卓平板转投Windows阵营,苹果只能在固守自家iOS系统的前提下,摆脱“大玩具”的标签,赋予iPad更多生产力。但是,如果iPad具备足够的生产力之后,Mac Book会不会面临如今iPad的窘境?如何做好市场的细分,避免产品的重叠也是摆在苹果面前的难题。

      iPad未来何去何从,能否扭转目前的颓势,一切还不得而知,至少目前iPad几乎没有办法扭转继续下滑的趋势。7年时间,给了创新一个很好的Deadline。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人民网评:玩性别歧视的淘宝除了道歉还该做点啥
  • 尴尬iPad:不断“变脸”,尽成无用功
  • 曹德旺:让马云那么伟大的人来做玻璃 他做不起来
  • 一位把“锤-丁-克”游戏做成公益活动的人
  • 吴敬琏:理清商会和行业协会发展定位
  • 专访北汽新能源首席质量官&工程研究院院长:以技术
  • 【格力手机刷单】对话董明珠
  • 对话董明珠:一个女人改变了一群男人的命运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