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电子商务玩具的质量现状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18-03-29 16:13:35
  •   针对网购在产品销售中占比越来越大的趋势,本文介绍了电子商务玩具的质量现状,着重分析了新版GB6675系列标准实施后首次电子商务监督抽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并向生产企业提出了建议,对帮助企业提高网销玩具产品质量有参考价值。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购产品的质量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玩具作为电子商务平台在售的热销产品之一,同其他产品一样,如果缺少有效的质量监管机制就容易出现大量不合格产品。

      网购玩具质量现状

      据统计,2013年、2014年、2015年、2017年我国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的玩具产品合格率分别为29.7%、86.8%、96.3%、82.5%。而相应年份国家监督抽查的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6.9%、98.3%、96.0%、95.5%,保持在95%以上,十分稳定。可以看出,网销玩具的产品合格率多数年份低于国家监督抽查的产品合格率,特别是2017年的电商玩具质量调查是在新版GB 6675实施后首次进行的,合格率只有82.5%,这说明网销的玩具质量状况并不理想。

      新版国家玩具质量标准GB6675系列(包括GB 6675.1-2014《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GB 6675.2-2014《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GB 6675.3-2014《玩具安全 第3部分:易燃性能》及GB 6675.4-2014《玩具安全 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等)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2017年下半年进行的电子商务监督抽查为新版GB6675系列标准实施后的首次监督抽查。相比于2015年抽查了24家企业生产的27批次产品,产品仅为毛绒布制玩具,不合格项目为毛球,2017年电子商务监督抽查范围更广,批次更多,不合格项目也更多,因此本文着重分析2017年电子商务监督抽查结果。

      电商不合格玩具原因分析

      2017年电子商务监督抽查涉及塑胶玩具、弹射玩具及毛绒布制玩具三大类玩具。塑胶玩具共抽查41批,合格率为90.2%;弹射玩具共抽查4批,合格率为50.0%;毛绒布制玩具共抽查35批,合格率为77.1%。涉及不合格的项目主要有:正常使用材料、18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上的绳索和弹性绳、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刚性材料上的圆孔、可预见合理滥用小零件、可预见的合理滥用蓄能弹射玩具。这次抽查的具体问题及其分析如下:

      1.正常使用材料

      抽查中有1批次正常使用材料不合格。按规定,小零件测试能完全容入小零件试验器的玩具或玩具部件;膨胀材料测试时,任何部分膨胀不应超过原尺寸的50%。此类材料如果被儿童吞咽,就有可能对儿童造成伤害。

      2.18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上的绳索和弹性绳

      抽查中有3批次的18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上的绳索和弹性绳不合格。如果玩具上的绳索和弹性绳过长会有勒伤儿童脖子的风险,从而造成窒息危害。玩具上的绳索/弹性绳厚度应≥1.5mm,否则会有勒伤儿童手指的危险。

      3.塑料袋或塑料薄膜

      抽查中有7批次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不合格,不合格批次较多,如薄膜厚度不够,未打孔。儿童在玩耍时一旦将过薄且未打孔的塑料袋套在头上,极易造成窒息。

      4.刚性材料上的圆孔

      抽查中有1批次的刚性材料上的圆孔不合格。儿童在玩耍时如不小心将手指插入此类圆孔,易发生夹住手指、切断血液循环的危险。

      5.可预见的合理滥用小零件

      小零件不合格是玩具产品中最常见的问题之一,抽查中有1批次的可预见合理滥用小零件不合格。玩具中的小零件部件易被儿童吞食,从而产生窒息的危险。

      6.可预见的合理滥用蓄能弹射玩具

      抽查中有1批次可预见的合理滥用蓄能弹射玩具不合格。弹射物容易击中眼睛造成严重伤害以及被误射或误吞入口腔滑入咽喉导致窒息。

      对玩具电商的几点建议

      鉴于以上情况,玩具生产企业从事电子商务应注意以下几点:

      1.网销玩具也要符合玩具产品的要求,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娃娃玩具、弹射玩具和电玩具这五大类属于3C认证范畴。在平时的检测及抽查过程中,经常会发现企业会存在部分证书暂停、撤销或注销,部分证书在认监委网站上未查到等情况。例如2017年电子商务抽查中发现有3家企业3C证书暂停,6家企业无3C证书。

      2.规范玩具的适用年龄,标准对于不同年龄段的玩具有着不同的质量要求,因此玩具的适用年龄对于玩具的检测及其结果的判定很重要。例如毛绒玩具,即使企业标称适用年龄为3岁以上,但根据其软体毛绒填充材质和功能特性,适用于3岁以下儿童使用。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应以最严格的要求对玩具进行测试,即毛绒玩具应按全年龄段的相关规定对其进行测试。因此,企业应该保证该类玩具的质量安全符合该年龄段的标准要求,而不是通过提高玩具的适用年龄段规避风险。

      3.建议企业加强自律,提高责任感,对线上线下的玩具产品质量都要严格把关。近年来,线下玩具产品的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5%,这说明生产企业只要重视是有能力改进产品工艺,从而提升产品质量的。

      4.建议企业加强对新版GB 6675系列标准的了解。新版GB6675系列标准已于2016年1月1日实施,企业需了解新老标准的差异,减少因对标准的不熟悉而造成的产品质量不合格。例如2017年电子商务抽查中有7批次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不合格,不合格批次较多,这可能是由于GB 6675.2-2014对于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的要求和旧标准不同,新标准要求只要外形尺寸大于100mm,则需要满足厚度要求,扩大了需要测试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的范围;GB 6675.1-2014新标准还增加了增塑剂项目的检测,标准规定, DBP、BBP、DEHP三种增塑剂的总含量≤0.1%。因此,企业应在原材料的源头把好关,软性塑料玩具避免使用容易检出过量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的塑料,确保成品的质量安全。

      来源:中外玩具全媒体中心-中外玩具制造

      作者: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所 宋子珺 肖建芳 姜健俊 朱扬苏 陈静茹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广西贵港市警方捣毁三个制售假冒运动品牌服装窝
  • 法国著名品牌吉娜朵生蚝被假冒 广州工商重拳出击查
  • 台湾一餐厅宣称卖山羌肉 警方发现是猪肉假冒
  • 湖南首现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制售假冒碘盐者被判向公
  • 四川大英县工质局查获18桶假冒“多乐士”油漆
  • 电动自行车全面查隐患:治理生产销售假冒电动自行
  • 余庆县一商家卖假冒电线246圈 遭罚款八万
  • 男子冒充工作人员 推销假冒伪劣灭火器500多具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