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董明珠:质量关乎“两个生命”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18-03-29 16:13:09
  •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9日   13 版)

      “中国企业应摒弃单纯逐利而行的思想,脚踏实地做好企业,携手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实体经济水平,为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奋勇前行”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体现出党和国家对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改革、动力革新的坚定决心。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思想,为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企业而言,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通过改革创新,才能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质量把控从源头做起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是格力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动力。我们坚信,质量关乎到两个生命:一个是消费者的生命,一个是企业的生命。唯有以优质产品为消费者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才能真正赢得市场的认可与信赖。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制造都被扣着“低质低价”的帽子,这很大程度是企业片面追求利润而忽略产品质量带来的恶果。中国企业应摒弃单纯逐利而行的思想,脚踏实地做好企业,携手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实体经济水平,为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奋勇前行。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核心价值观。格力从一家只有2条生产线、年产量不足2万台的小厂发展成为今天全球空调企业的领头羊,在于始终坚持质量管控、持续推进技术创新这个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质量控制,我们从源头做起。早在1995年,格力就设立了行业内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对每一个进厂的零部件都要进行筛查,合格后方能走上生产线。筛选分厂作为公司内部的保密单位,对外实行严格的保密机制,在日常工作中独立、客观、公正地行使检验职权,也被称为格力的“海关”。该厂的成立避免了供应商对公司设计人员“公关”,也防范了相关人员指定特定供应商的可能。按照规定,所有供应商的产品只有经过筛选分厂的检验判定合格后方可使用在格力空调上。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格力电器就实施了精品战略,动员公司上下狠抓产品质量。凭借多层次、多方位的质量控制与保证系统,确保每个供应商都经得起严格考验,每个零配件都精挑细选,每一道工序都千锤百炼,每一个产品都力争做到“零缺陷”。

      2005年,格力率先在行业内提出“整机6年免费包修”的承诺,并将“家用空调产品10年包修”等作为公司内部的质量工作新目标。把“没有售后服务的服务才是最好的服务”作为追求目标,力求做到“零售后”。

      创新永无止境,质量管控也是如此。一个好的企业,要时刻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把完美质量作为质量管理的终极目标。

      以消费者需求为标准

      没有质量作支撑,营销就是行骗。格力一直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研发与质量把控,企业标准高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我们追求的标准是市场的实际需求和最挑剔用户的使用需求。

      依托先进的质量管理,格力的产品售后故障率连续多年平均降幅20%,这也大幅降低了因质量问题带来的额外成本。以2017年为例,在公司产销量大幅度增长的同时,全年用于产品维修的费用与2016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市场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依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顾客满意度测评中心测评数据,格力顾客满意度、忠诚度连续6年保持行业第一。

      我们的用心获得了大家的认可。2005年至今,格力家用空调连续12年领跑全球;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总额超过1100亿元,净利润超过150亿元,收入和利润水平增长双双超过30%。

      这一切,就是重视产品质量这一基础给我们带来的收获。

      经过这几年来的归纳总结,2016年,我们提炼出了格力的“质控四重奏”(D—CTFP),将顾客与结果导向的倒逼机制应用到质量管理的实践中,建立了顾客需求引领、检测技术驱动、失效机理研究、过程系统优化的质量技术创新方法,在从源头预防、问题发现、分析研究到解决方案落实4个环节的循环反馈中,推动质量技术持续创新,产品质量持续改善。

      以“质控四重奏”为核心的“T9全面质量控制模式的构建与实施”理论体系获得由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质量技术奖一等奖,目前,D—CTFP质量技术创新循环方法也正在转化为国家标准。

      (作者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广西贵港市警方捣毁三个制售假冒运动品牌服装窝
  • 法国著名品牌吉娜朵生蚝被假冒 广州工商重拳出击查
  • 台湾一餐厅宣称卖山羌肉 警方发现是猪肉假冒
  • 湖南首现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制售假冒碘盐者被判向公
  • 四川大英县工质局查获18桶假冒“多乐士”油漆
  • 电动自行车全面查隐患:治理生产销售假冒电动自行
  • 余庆县一商家卖假冒电线246圈 遭罚款八万
  • 男子冒充工作人员 推销假冒伪劣灭火器500多具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