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打造经贸强国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18-03-20 15:13:54
  •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已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进展如何?如何建设经贸强国、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如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对此,商务部部长钟山日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一一作出回应。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各个国家“大合唱”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钟山介绍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每年举办一次,是一个机制性的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发起的、多个国际组织和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性博览会,这个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钟山表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了公共平台,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个国际公共产品。”

      谈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备情况,钟山说,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特别是招展招商工作进展顺利,报名踊跃,超出预期。

      据介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包括国家形象展和企业商业展两个部分。国家形象展主要是展示参展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情况,只展示不成交。原计划邀请的国家是60个,目前报名国家已大大超出。企业商业展主要是展示商品服务,可以成交。现在已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报名,预订展位面积比初步计划超出20%。同时,招商工作也已经基本完成,预计届时将有15万名国际国内采购商到会。

      钟山说,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将举办虹桥国际贸易论坛,主要探讨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为推进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三步走”

      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钟山指出,我国已经成为经贸大国,消费、外贸、外资和对外投资指标居世界前列,但仍然“大而不强”。要成为经贸强国,必须坚持创新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商务部提出了建设经贸强国、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钟山介绍说,对标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商务部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的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为此,商务部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

      六项主要任务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提高双向投资水平,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构建新型国际经贸关系,增强商务服务民生的能力。

      八大行动计划是:消费升级行动计划、贸易强国行动计划、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援外综合效益提升行动计划、“一带一路”合作行动计划、多边区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商务扶贫行动计划。

      “以上每一项任务和计划,始终贯穿高质量发展要求,都是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钟山如是说。

      打造“丝路明珠”

      发展“丝路电商”

      钟山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同时,“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也取得丰硕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总额1.1万亿美元,增长了14.8%,高于全国外贸总体增速3.4个百分点。同时,相关国家和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

      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中国对相关国家累计直接投资已经超过了600亿美元,涉及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

      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一批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相继建成,一批能源、资源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一批制造业项目竣工投产。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已经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

      钟山指出,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商务部将在打造“丝路明珠”、发展“丝路电商”等五方面持续发力。

      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各类开发区、合作区等开放平台作用。

      打造“丝路明珠”。以重大投资合作项目、援外工程为重点,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各方面都受欢迎的示范项目,形成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一颗颗闪亮的“丝路明珠”。

      发展“丝路电商”。鼓励企业在沿线开展电子商务,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服务,帮助“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数字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

      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积极与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商签自贸协定。

      落实重大援外举措。实施好“幸福家园”“爱心助困”“康复助医”等项目。

      “我们将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环境、更好的条件、更好的服务,努力打造中国投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良好形象。”钟山表示。

      (作者:李宏伟)  (出处:《中国改革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广西贵港市警方捣毁三个制售假冒运动品牌服装窝
  • 法国著名品牌吉娜朵生蚝被假冒 广州工商重拳出击查
  • 台湾一餐厅宣称卖山羌肉 警方发现是猪肉假冒
  • 湖南首现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制售假冒碘盐者被判向公
  • 四川大英县工质局查获18桶假冒“多乐士”油漆
  • 电动自行车全面查隐患:治理生产销售假冒电动自行
  • 余庆县一商家卖假冒电线246圈 遭罚款八万
  • 男子冒充工作人员 推销假冒伪劣灭火器500多具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