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18-03-20 15:11:53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就《计划报告》答经济日报记者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3月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简称《计划报告》)。围绕《计划报告》中的热点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请介绍一下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答:2017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涉及65个指标,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需要说明的是,在约束性指标中,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根据“十三五”规划要求,这3个指标“十三五”期间应累计分别提高3个百分点、3.3个百分点以上和4个百分点以上,“十三五”前两年已分别提高1.7个、1.3个和1.9个百分点,后三年经过努力,有望顺利完成规划目标。预期性指标运行情况与目标存有差距的,主要是受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跨越经济发展面临的各种关口,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具体工作安排。

      《计划报告》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六个体系是统一的整体,要一体建设、全面推进。在工作中,要着力把握好4个方面。

      一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在中高端消费、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实现更高层次的供需动态平衡。

      二是坚持把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要着力强化创新对实体经济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引导资本要素向实体经济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中,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有效调动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其他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坚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快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要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打通影响企业发展创业的各类堵点、痛点、难点。要聚焦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

      四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着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大力推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记者:这几年,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认可,下一步还有哪些硬招、实招?

      答: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明显、成果丰硕。为更好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今年将重点在5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统筹推进区域创新布局。推进北京、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在产业基础、创新基础较好的地区,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培育发展世界级新兴产业集聚区。依托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打造若干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区域创新中心,辐射带动重点区域创新转型。

      二是推进前沿科技创新设施建设。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重要科技领域并跑、领跑的能力基础。大力发展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培育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快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世界科技强国战略高地。

      三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启动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创新资源集聚和高效利用。优化提升、布局组建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扩大先进适用和关键核心技术优质供给。强化领军企业创新能力,通过政银合作、院企合作、校企合作等方式,推动创新资源向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集聚,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带动产业创新水平整体跃升。

      四是夯实农业创新能力基础。综合运用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和手段,提升现代种业创新能力,支撑构建优质粮食和畜产品生产体系。加强农机装备研制能力建设,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和信息化。强化农业农村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壮大农村发展新动能。

      五是突破相关体制机制瓶颈。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制度,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推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加快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推动形成深度融合的开放创新局面,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同时,针对“四新”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快建立健全审慎包容的监管体制,既努力扶持其成长壮大,又着力引导其规范发展。

      记者:2017年召开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控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请问在具体落实方面有哪些进展?今年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会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三大攻坚战之首,彰显了深沉的忧患意识,提醒我们时刻警醒、戒骄戒躁。2017年,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稳妥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取得了积极进展。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有序推进,股票、债券、期货、保险市场总体平稳,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加强。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价变化趋于稳定。国家储备制度进一步健全。进一步强化预期管理,持续提高政策公开性和透明度,市场信心不断增强。

      今年各有关部门将采取更有力措施,着力提高防范抵御风险能力,真正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包括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发挥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作用,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和政策框架;有效防范和处置银行不良贷款,强化对影子银行等薄弱环节的监管;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非法放贷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积极稳妥处置存量债务,有效遏制增量,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建立健全风险识别和监测预警体系,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强化重大政策解读,合理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预期,等等。

      记者:大家都很关心脱贫攻坚进展工作,请问2017年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如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答: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是难啃的“硬骨头”。2017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精准脱贫取得重要进展。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3%。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44亿元、中央财政贷款贴息资金72.49亿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全年实现128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34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顺利完成,贫困发生率降至3.1%。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进一步加大以工代赈投入力度,在推动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今年我们将下更大功夫,不放松、不停歇、不松懈,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加快制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大力实施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推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行动方案。深入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增强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强化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的精准帮扶。加大深度贫困地区以工代赈力度,重点支持“三区三州”贫困乡村中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强对扶贫工作的考核监督,严肃查处挪占资金、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违法违规问题。

      记者: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请问在改善环境质量方面,2017年取得了哪些进展,今年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会采取哪些举措?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在我国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2017年,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继续加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带、岩溶石漠化区、三江源等重点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工程深入实施,全年营造林面积预计23496万亩。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综合治理和东北黑土地保护试点继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出台。

      今年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要加快制定实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和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增加清洁电力供应,稳步推进浅层地能利用、燃煤锅炉节能改造、余热暖民等煤炭消费减量替代重点工程,因地制宜稳妥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提升铁路运输比例。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污染防治,下大力气降低PM2.5浓度、减少重污染天数。着力开展清水行动,全面排查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整治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开展重点地区工矿企业重金属污染耕地风险排查整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坚决禁止“洋垃圾”入境。继续深化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广西贵港市警方捣毁三个制售假冒运动品牌服装窝
  • 法国著名品牌吉娜朵生蚝被假冒 广州工商重拳出击查
  • 台湾一餐厅宣称卖山羌肉 警方发现是猪肉假冒
  • 湖南首现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制售假冒碘盐者被判向公
  • 四川大英县工质局查获18桶假冒“多乐士”油漆
  • 电动自行车全面查隐患:治理生产销售假冒电动自行
  • 余庆县一商家卖假冒电线246圈 遭罚款八万
  • 男子冒充工作人员 推销假冒伪劣灭火器500多具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