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消费市场>正文
  • 三万余件假冒海康威视产品被查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17-09-21 17:46:56
  •   商报讯(通讯员 刘丽芳 记者 张恩)昨天,一场以“反假”为主题的电子商务名企名品反假国际交流会在杭举行。

      会上, 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国际商标协会、阿里巴巴、腾讯、网易、海康威视、MK等机构就电子商务名企名品反假方面作了主题发言。

      会议还举行了两场关于反假与质量治理的论坛。质检总局、全国双打办、公安部经侦局、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工商总局电子商务12315投诉维权中心等参与了电子商务质量共治论坛,各方就电子商务质量共治提出了思路、方案和措施。

      京东、鄂尔多斯、九阳、博柏利、乐高、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等名优企业参与了名企名品反假论坛,针对反假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提出了监管与服务的建议和需求。

      电商反假机制逐渐成熟

      作为电商发展的大本营,杭州在电商领域的“反假”经验颇为丰富。2016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6.1万亿元,同比增长19.8%;网上零售交易总额达5.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人数已达3700万。

      与此同时,网购假冒伪劣屡禁不止,法律法规缺失,质量管理缺乏标准,质量监管职责不清,电商平台责任不明,再加上互联网的虚拟性、无疆界、跨领域的特性,电子商务存在“看得见、摸不到、追不着”的困难和窘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和服务没有现成的方法和经验可循。

      为破解网上抽检难题,在质检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关心下,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和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在杭成立。

      中心组建了一支专业买样人员和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团队,叫“神秘买家”。这些“神秘买家”以普通消费者网购的方式,在电商平台购买样品并送检,检测结果则会反馈给电商平台和相关质检部门。质检部门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查数据,同时督促电商平台落实闭环处置。截至目前,组织电商平台协作完成检测任务达56380余批,向全国推送风险监测数据11062批。通过“神秘买样”,倒逼电商平台和企业提高质量管控水平,净化电商市场质量环境。

      经过四年来的研究实践,杭州市质监局初步形成了“标准引领、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落地查处、信用管理”工作机制,探索形成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机制。

      电子商务反假工作成效明显

      截至目前,在各方努力下,一批电商反假案例已经办成并处置。其中包括——

      深圳假冒手机案。2016年初,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接到淘宝网反映,有数个品牌的智能手机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中心通过对信息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将相关材料移交广东省质监局,同时请总局执法司进行重大案件督办。经广东省、深圳市质监部门一个多月的联合调查,最终查处“深圳市锋达通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涉嫌生产不合格手机产品案,案件涉案金额32万,并移交公安处理;查处“深圳市京立通讯器材有限公司”涉嫌生产不合格手机、冒用强制性认证标志、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列入目录产品以及商标侵权案,案件涉案金额达13万。至此,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已多次成功协助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企业对行业性、区域性质量问题开展了违法整治,净化了网购环境。

      无锡假冒海康威视案。2017年5月,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收到海康威视集团调查鉴定报告,反映无锡江阴市周庄镇周山路261-1号有人生产销售假冒的“海康威视”摄像机。中心第一时间报告质检总局执法司,并协调江苏省质监局立即对涉案窝点开展执法调查。执法人员在该公司仓库内发现标注“海康威视”、"HIKVISION"摄像机成品、半成品及配件共计31048件。经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股公司现场鉴定,上述产品均为假冒。执法人员对上述涉嫌假冒的物品采取了扣押措施。根据现场查获的销售凭证,已售产品货值约60余万元。近年来,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协助全国电子商务产品打假维权协作网成员单位成功捣毁多个制假窝点,挽回经济损失超过1.7亿元。

      广东傍名牌案件。2017年,中心联合九阳电器、苏泊尔、老板电器三家成员单位,开展了电子商务领域产品傍名牌执法专项行动。通过神秘买样、对产品检测,发现三家傍名牌生产企业均存在不同程度产品质量缺陷。广东省质监局已经对三家生产企业进行依法调查,现场封存电热水壶、电饭煲共572台并进行执法送检。目前样品正在检验中,待检验结果出来后再作进一步调查处理。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创新提出从产品质量角度切入,以产品质量为核心抓手,对傍名牌企业的产品质量进行抽样检测,打击产品质量低劣的傍名牌生产企业,从而维护正牌企业利益。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ZAMST外用延时凝胶检测报告
  • 房子缺西南角要用“时来运转能量表——坤表”
  • 专家辟谣:菊粉等水溶性膳食纤维 不仅不会导致肝癌
  • 北京中企圣国际教育BIM培训:BIM+时代已经来临
  • 13批次药品质量抽检不合格 涉上海普康药业等
  • 山东这26批次食品不合格 东营银座、烟台家家悦等上
  •  甘肃食药监:26批次中药饮片抽检不合格 涉兰州旭
  •   宁波海关退运900余吨不合格固体废物(图)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