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消费市场>正文
  • 神药藿香正气水,多次质量曝光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17-08-24 16:51:43
  •   神药藿香正气水,多次质量曝光,顾客购买需看厂家。

      神药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有很多类似产品,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胶囊,藿香正气片,藿香正气浓缩丸。

      藿香正气水成份包含: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广藿香油、紫苏叶油。

      藿香正气水堪称神药,其药品说明书上称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还适用于胃肠型感冒者。

      日常生活中,肚子不舒服,腹泻,中暑不舒服,我们就来一瓶藿香正气液。这可谓居家旅行必备良药。

      藿香正气水已进入2017年国家医保目录,医保类别为甲类,药品类别归为内科用药-祛暑剂-解表祛暑剂(ZA>ZA02>ZA02A)。

      藿香正气水(丸、颗粒、胶囊)也进入北京市医保目录,医保类别为甲类,药品归类为内科用药-清热剂-清热祛暑剂。

      进入医保目录的藿香正气水可谓唐僧肉,市场前景广,各大制药企业纷纷前仆后继。

      质量曝光

      医疗机构药品招标唯低价是取,藿香正气类常用药招标价格过低,为了获取利润,企业往往会偷工减料降低成本。惩罚措施较低让藿香正气类常用药成为黑榜常客。

      CFDA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藿香正气水(液、丸、颗粒、胶囊)不合格原因多是水分、装量和重量差异。据CFDA相关网址统计,藿香正气水(液、丸、颗粒、胶囊)被曝光的次数高达上百,其中七家企业生产关于的藿香正气药品不合格数量较多。

      他们分别是吉林省正辉煌药业有限公司、四川省旺林堂药业有限公司、湖南马王堆制药有限公司、吉林省鑫辉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省跨海生化药业制造有限公司、贵州安顺西秀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华侨药业有限公司等。

      其中,粗略统计发现,吉林省正辉煌药业有限公司就因藿香正气类产品质量不合格被通报次数多达过5次。

      例如,“3·15”打假期间,正辉煌药业因生产批号为20150403、20160304的藿香正气丸(浓缩丸)[检查](水分)项目不符合《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七册相关规定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

      神药不可过多服用

      藿香正气水被称为神药,但不可随意服用,也不可过多服用。藿香正气水成分有毒药材生半夏,服用过多剂量可能中毒。生半夏中毒症见口舌作麻,咽痒热灼疼痛,甚则呼吸急促、饮食困难,严重者可致死亡。

      藿香正气水说明书宣称治疗感冒,有热心读者质疑其功效。藿香正气水神药功效争辩从未停止过,估计以后还会持续。出现中暑的症状时,中老年朋友可以用藿香正气水来缓解病情。

      不过,西苑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李博大夫提醒大家,当出现中暑症状,至少腹胀、恶心、头晕、并且舌苔厚的情况下再使用藿香正气水,在未确定病情时不建议大家提前预防用药。因此大家不要盲目预防用药。

      另外,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刺激性大,有的中老人服用之后不一定耐受。对酒精过敏的朋友不能使用,建议您可以改服藿香正气软胶囊,喝了之后也别去开车。最后提醒大家,很多药物不能和酒精同时服用,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因此和其他药物共同服用时要注意。

      附录部分质检通告

      总局关于四川禾邦旭东制药有限公司、吉林省鑫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违法藿香正气水的通告:

      2017年8月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四川、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对藿香正气水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发现四川禾邦旭东制药有限公司、吉林省鑫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藿香正气水存在涉嫌生产劣药的行为,要求所有经营、使用单位立即停止销售、使用这两家企业生产的所有藿香正气水。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抽查检验信息的通告2017年第3期

      2017年3月20日,吉林省正辉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藿香正气丸被质量曝光,批号20150703,不合格项目为水分,被抽检单位为汕尾市国荣广信药业连锁店有限公司可塘新兴分店,检验机构为汕尾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总局关于10批次药品不合格的通告(2017年第43号)

      2017年3月15日,吉林省正辉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藿香正气丸(浓缩丸)被质量曝光,批号20150403,不合格项目为水分,被抽检单位为山西国邦药业有限公司,检验机构为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抽查检验信息的通告2017年第1期

      2017年1月12日,吉林省正辉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藿香正气丸被质量曝光,批号20150101,不合格项目为水分,被抽检单位为清远市清城区飞来峡镇高田君安药店,检验机构为清远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抽查检验信息的通告2017年第1期

      2017年1月12日,四川省旺林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藿香正气胶囊被质量曝光,批号160309、151103,不合格项目为水分,被抽检单位分别为封开县南丰镇万康大药房市场分店及广东邦健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封开南丰二分店,检验机构为肇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ZAMST外用延时凝胶检测报告
  • 房子缺西南角要用“时来运转能量表——坤表”
  • 专家辟谣:菊粉等水溶性膳食纤维 不仅不会导致肝癌
  • 北京中企圣国际教育BIM培训:BIM+时代已经来临
  • 13批次药品质量抽检不合格 涉上海普康药业等
  • 山东这26批次食品不合格 东营银座、烟台家家悦等上
  •  甘肃食药监:26批次中药饮片抽检不合格 涉兰州旭
  •   宁波海关退运900余吨不合格固体废物(图)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