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商务部: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 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 责任编辑:新商业 2017-08-02 18:09:35
  •   针对外界有关对中国营商投资环境的质疑,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31日表示,外商投资环境在改善。中国坚持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总体来说,今年中国利用外资规模基本是稳定的,同时结构进一步优化。下半年中国吸收外资还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国新办于3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介绍2017年上半年我国对外经贸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最近注意到,近来有外界置疑中国的营商投资环境,甚至有声音说中国的投资环境开始恶化,请问当前中国的投资环境到底怎么样?此外,请预测一下今年下半年中国吸收外资的整体走势。

      钱克明表示,总体来说,今年中国利用外资规模基本是稳定的,同时结构进一步优化,比如说我们的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利用外资分别增长了11%和20%。

      首先看宏观环境。今年达沃斯论坛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对外清晰地表达了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化,坚定地推动对外开放的态度和主张。中国政府也在进一步采取措施扩大对外开放,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文件,有二十条含金量比较高的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的外资准入,支持内外资同等享受“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政策措施,进一步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4月份,中国又新设了辽宁等七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我国自贸试验区的总数已经达到11个,形成了东中西全方位制度创新的开放格局。6月6日,国务院又印发了2017年版的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减少了27项限制性措施。6月28日,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17年版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性措施从93条减少到63条,又减少了30条,突出体现了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政策导向。

      从实际效果看,外商投资环境也在改善。中国坚持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特别是刚才国强谈到,以改善营商环境作为主要举措。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也在深入推进,投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刚才国强也提到了几个国际的研究报告,包括外资企业在华商会的一些报告,都表明了外商在中国投资的环境在改善。比如说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便利度近三年来在全球跃升了18位,平均每年向前跨6位,这个进步还是比较快的。瑞士洛桑管理学院2017年度的世界竞争力报告,表明中国在经济表现和政府效率、营商效率方面,得分均有明显提升。

      此外,中国还依法保护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今年上半年,我们组织召开了两次跨国公司座谈会,邀请了60多家跨国公司和外国驻华商会机构参加,有20多个部门参与了面对面的交流,也听取了他们的一些意见,一些建议也纳入到我们出台的一些政策里面。所以总体看,投资环境在不断改善。

      外资在华发展的信心在增强。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是最有发言权的。当前,据我们了解,大多数的外资企业在华运营情况是比较良好的,对在华投资仍然充满信心。比如7月12日,上海美国商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商业报告,这个报告显示,2016年,77%的接受调查访问的美国企业在华实现盈利,比2015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73.5%的企业收入是增长的,比2015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赚钱的越来越多。

      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2017年商业信心调查结果也显示,考虑扩大在华运营的欧盟企业从2016年的47%回升到51%,有一半以上的欧盟企业要扩大在华的运营。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中国仍然是跨国公司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钱克明说,7月1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16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就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尽快在全国推行在自贸试验区试行过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定新的外资基础性法律,为继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指明了方向。7月2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了加大引进外资力度、营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环境,在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的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若干具体措施。这些对外资企业来华投资都是重大的利好消息。相信下半年中国吸收外资还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广西贵港市警方捣毁三个制售假冒运动品牌服装窝
  • 法国著名品牌吉娜朵生蚝被假冒 广州工商重拳出击查
  • 台湾一餐厅宣称卖山羌肉 警方发现是猪肉假冒
  • 湖南首现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制售假冒碘盐者被判向公
  • 四川大英县工质局查获18桶假冒“多乐士”油漆
  • 电动自行车全面查隐患:治理生产销售假冒电动自行
  • 余庆县一商家卖假冒电线246圈 遭罚款八万
  • 男子冒充工作人员 推销假冒伪劣灭火器500多具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