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工信部推乳业兼并重组 两年内半数奶企将消失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企业家 2016-06-17 09:41:00
  • 6月15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座谈会”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处长张军表示,此前由工信部牵头主导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已经基本完成第二阶段的工作,“目前,国内品牌前10家企业行业集中度已经超过了65%”。

    此外,张军还指出,上述《方案》中提及的第三阶段目标也会如期完成。

    根据《方案》规划,针对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将分为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13年8月至12月,要求各地的工信部门对当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制造企业进行调查摸底,特别是黑龙江、陕西、内蒙古等重点区域要编制兼并重组的具体方案,交当地政府批准,并在工信部备案;第二阶段从2014年到2015年,奶粉企业要100%完成GMP达标改造并通过认证,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提高到65%,企业总数减少40家左右,地区工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对兼并重组工作落实及阶段目标完成情况做中期评估;第三阶段为2016年到2018年,要培育形成3-5家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企业总数再减少30家左右,最终配方奶粉企业整合到50家左右。

    有数据显示,2013年兼并重组方案推出时的127家奶粉企业,通过三年的重组发展,目前剩余103家。按照规划,到2018年年底,还会有半数企业将被“灭掉”。

    其实,在《方案》公布后,国内乳粉行业也确实进行了一些并购,如蒙牛收购雅士利、圣元收购育婴博士、合生元收购长沙营可营养品有限公司、飞鹤收购艾倍特乳业及关山乳业、贝因美收购敦化美丽健乳业、伊利收购贵阳三联乳业等。

    每家企业都表示,收购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并非政策推动。记者曾在采访中获悉,为了支持行业重组,国家有关方面会通过税收优惠、财政扶持、金融综合授信、发行股票和债券等方面予以支持。甚至有消息称,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和贷款等方面的支持资金规模将超过300亿元。

    但是,从当前市场来看,并购是一柄双刃剑。并购方在获得被购方资产和市场的时候,也势必要接受整合中的各种挑战,如业绩下滑、食品安全问题等。比如,贝因美收购的敦化美丽健乳业近日被食药监通报,其生产的金贵族幼儿配方奶粉中锰的检出值不合格。不仅使美丽健品牌美誉度下降,也为贝因美的品牌形象抹了黑。

    先后收购艾倍特乳业和关山乳业的飞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并购后的融合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课题,“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也在不断的探索和尝试”。

    也有乳企负责人曾告诉记者,当前国内乳业产能过剩现象严重,并不存在通过并购增加产能的情况,而且小企业的资产大部分非优质资产,也不具备并购的吸引力,工信部希望通过兼并重组来提升行业集中度,确保产品安全和品质的提高,可是越到后边兼并重组的概念越不现实。

    乳业专家宋亮也指出,随着配方注册制的实施,未来政府将加大对奶粉行业管控,与2013年不同,2013年企业兼并重组动力不足,小企业高价带沽,而且大企业与小企业互补性差,大企业并购也动力不足。“但是今天,随着政策性风险加大以及产能过剩矛盾加剧,企业间兼并重组动力更加不足,小企业从过去高价带沽现在是低价急于出售,而其中一些企业将面临明年重新发证,退出市场。”

    所以,有行业观察人士指出,三年时间通过各种政策管控,企业数量只减少了24家,未来两年再整合掉50家企业,挑战不小,“毕竟,第一轮的整合会淘汰掉产能落后的企业,剩下的是相对存在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后面的淘汰工作也会越来越难。”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房子缺了东南角 女儿多病学业差——时来运转能量表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2019成都国际印刷包装产业博览会携手千余品牌倾力
  • 建立方集团荣获2018中外企业文化峰会两项大奖
  • 佐卡一号 多效合一 全国独家!
  • 无为教育《九天玄数预测学》面授班开始招生
  • 丰金书院特邀国学导师弘易先生莅临“国学辟谷养生
  • 无为网络教育学院开启“自助餐”、“勤工俭学”新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