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乳企一张配方打天下 奶粉新政要给乳企断奶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北京晚报 2016-06-21 09:23:00
  • 6月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颁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业内又称最严“奶粉新政”。《办法》要求每个企业不得超过3个系列9种配方,且内外资企业接受同等监管,新规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专家表示,该政策在奶粉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政府围绕新版食品安全法构建食品安全科学监管体系已经初步成形,可以从侧面扭转市场上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并为国产奶粉恢复消费者信心奠定基础。

    一张配方“哺育”30种产品

    在北京一家大型超市里,记者看到,长达三米的婴幼儿奶粉区通道两侧,雅培、美赞臣等大品牌占据了主要位置。各种各样的配方奶粉们凑在一起,看上去令人眼花缭乱,妈妈们想要快速找到一款合适的奶粉并不是一件容易完成的事情。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统计,我国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配方制定缺乏充分的研究论证,配方之间的区分缺少科学证实。有的企业把一个基础配方组略作更新,就形成新的配方,冠以新品名称进行销售。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2014年发布的一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录公告显示,圣元的产品名录长达7页纸,共有36种配方,184种细分品类,其中优博、海智、智蓓、启宝、雅之贝等近30种产品使用的是同一个配方。不仅圣元这样的知名品牌存在配方过多的问题,其他知名度较低的乳企也爱上“以数量取胜”、“一张配方打天下”。在这份名录中,肇州县摇篮乳业、北安宜品努卡乳业等小企业都拥有70多个细分种类,一家名为索康食品的青岛企业只有9个配方,但产品名录上有94个细分种类,平均一个配方底下对应着近10个种类的奶粉,混乱程度可见一斑。

    奶粉新政号称“史上最严”

    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这刺激着国内乳企通过多种配方、概念营销等方式来扩大市场占有率、赚取快钱。但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的发展已经由过去的跟随模仿转向创新研发,单品高毛利时代已成为过去,激烈的市场竞争将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乳企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在研发实力上。

    国家食药监总局明确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施行配方注册管理,将进一步督促企业科学研发设计配方,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要求,确保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此次《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每个企业不得超过3个系列9种配方。同一企业在申请注册两个以上同年龄段产品配方时,产品配方之间应当经科学证实并具有明显差异。

    此外,新发布的《管理办法》还对奶粉的标签规范标识提出了要求:产品中声称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来源的,要如实标明具体来源地或者来源国,不允许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不允许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明示或者暗示“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不允许有“不添加”、“不含有”、“零添加”等字样;不允许标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内容等。

    专家观点

    四分之一乳企将出局

    乳企青睐多品牌策略,除了营销策略,还有什么原因呢?“明明是同一种东西,却通过不同的包装和不同的名字,引起消费者的混淆,从而为企业的不合理定价创造了空间。” 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道出了其中奥秘。袁运生表示,当一种品牌存在多年以后,价格逐渐固定下来,如果突然抬价将流失消费者,所以这时企业就会利用原来的配方创造出新的品牌,换上新的包装,突出某个亮点,从而达到抬价销售的目的。

    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奶粉新政的出台表示国家对奶粉的监管越来越严,一方面是通过提高门槛,把贴牌的中小企业淘汰出局;再一个是通过严管提高消费者对国产奶的信心。目前,市场上有2500个以上配方,103家婴儿奶粉企业,新政出台后,将有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被淘汰,四分之一的奶粉企业出局。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房子缺了东南角 女儿多病学业差——时来运转能量表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2019成都国际印刷包装产业博览会携手千余品牌倾力
  • 建立方集团荣获2018中外企业文化峰会两项大奖
  • 佐卡一号 多效合一 全国独家!
  • 无为教育《九天玄数预测学》面授班开始招生
  • 丰金书院特邀国学导师弘易先生莅临“国学辟谷养生
  • 无为网络教育学院开启“自助餐”、“勤工俭学”新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