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资讯>正文
  • 雅士利接盘巨亏多美滋 助力拓展华东市场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新京报 2016-05-11 09:19:00
  • 1118842098_14629218490621n

    雅士利拟出资约11.2亿元收购多美滋;蒙牛欲借此整合奶粉业务的软肋,但专家称并不看好

    雅士利国际于5月2日晚发布公告,拟出资1.5亿欧元(约11.2亿人民币)从达能手中收购多美滋中国全部股权。随这份收购公告一同曝光的,还有多美滋中国近三年业绩的大幅亏损,其2015年净利相比2012年下降了200%。

    值得关注的是,多美滋中国在“卖身”前曾在2004年至2012年间连续保持业务增长,并在传统婴幼儿奶粉渠道占据第二大市场份额。然而自2013年相继发生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第一口奶事件”后,多美滋中国业绩便开始一蹶不振。

    分析认为,“第一口奶事件”对多美滋中国渠道造成重创,尽管其业绩在复苏,但由于奶粉业务一直是蒙牛软肋,且雅士利业绩也在下滑,因此多美滋此番“易主”前景难料。但对蒙牛及达能集团而言,其奶粉业务“版图”日渐清晰。

    净利巨亏200% 雅士利接盘多美滋

    根据雅士利国际发布的收购公告,交割后,雅士利将获得多美滋中国的奶粉生产基地及上海研发中心。此外,雅士利正在与达能集团就多美滋中国的过渡性安排、0-3岁婴幼儿营养品的研究合作以及达能集团向多美滋中国供应产品等事宜签署了意向书,但还未最终敲定。

    资料显示,2013年雅士利正式并入蒙牛旗下,而多美滋中国是达能集团在中国专门从事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收购完成后,多美滋中国将成为雅士利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在等待5月19日雅士利股东大会对收购案做最终表决时,多美滋中国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也随之曝光。其净销售额从2012财年的56.83亿元,下降至2015财年的4.17亿元,下降幅度达92.66%;净利则从2012财年的7.92亿元下降至2015财年的负8.39亿元,下降幅度达200%。

    面对多美滋中国近三年来业绩连续大幅下滑,雅士利却有着自己的“算盘”。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多美滋中国在上海和江苏的市场份额分别为8.1%和7.9%,而雅士利仅为1%和1.9%。雅士利表示,收购后,多美滋中国将继续主攻一二线城市市场,在获得其销售网络后,将有助于雅士利拓展一二线城市,尤其是华东市场。

    “1.5亿欧元的收购价对于蒙牛和雅士利来说很划算。”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对记者表示,雅士利不仅买下了多美滋中国的研发中心、奶粉生产基地,还买下了多美滋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此前蒙牛和雅士利在奶粉配方研发方面相对较差,收购后尤其在特殊配方奶粉这块填补了蒙牛、雅士利的空白”。

    渠道不振 多美滋受重创难复原

    多美滋中国在1.5亿欧元“贱卖”给雅士利之前,曾是占据我国进口乳粉前三名的明星品牌。雅士利收购公告显示,多美滋中国的收入在2004年至2012年期间保持了连续9年的增长。

    然而,自2013年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开始,多美滋中国业绩便开始一蹶不振。数据显示,其2013年以来的年收入、净利呈逐年下降趋势,近三年亏损分别为6.48亿元、8.3亿元及8.39亿元。据媒体报道,2013年达能因此事件损失了3.5亿欧元,并在2014年初向恒天然发起了诉讼索赔。

    但是,宋亮对记者表示,恒天然事件对多美滋中国业绩有影响,但并不致命,因为同被卷入事件的雅培、娃哈哈等早已恢复。“多美滋中国业绩大幅下滑的实际原因是2013年发生的‘医疗商业贿赂案’,即‘第一口奶’事件。”

    知情人透露,“第一口奶”事件发生后,医药渠道已经禁止推广奶粉,因此多美滋中国仅剩下传统线下和线上渠道。上海一位长期代理进口奶粉品牌的经销商对记者表示,受2013年一系列事件影响,上海地区多美滋销售开始下滑,“出事后消费者对这个品牌有一些抗拒和自己的想法,目前销售情况一般般”。

    据当时业内推算,医护渠道销量最高可占到企业婴儿奶粉总销量的20%,因此2012年该渠道给多美滋中国的贡献超过10亿元。宋亮认为,“第一口奶”事件对多美滋中国的销售渠道造成了沉重打击,尤其是医护渠道,导致其渠道商信心下滑、营销体系混乱、人才流失,“2014年多美滋整个市场团队就垮掉了”。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上述说法并未得到达能及雅士利方面的回应。根据雅士利发布的收购公告,影响多美滋中国收入下滑的因素也包括渠道转型。自2015年起,多美滋中国已开始采取直销模式,减少经销商参与数量,以减少相关成本。不过宋亮依旧质疑,直销渠道变革难度很大,“对终端门店的管控和盈利性能、终端门店营销能力等都有待考察”。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对记者表示,“卖身”对多美滋中国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但是奶粉业务一直是蒙牛的软肋,目前雅士利自身也存在业绩下滑的问题,多美滋中国能否恢复业绩不好说”。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房子缺了东南角 女儿多病学业差——时来运转能量表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2019成都国际印刷包装产业博览会携手千余品牌倾力
  • 建立方集团荣获2018中外企业文化峰会两项大奖
  • 佐卡一号 多效合一 全国独家!
  • 无为教育《九天玄数预测学》面授班开始招生
  • 丰金书院特邀国学导师弘易先生莅临“国学辟谷养生
  • 无为网络教育学院开启“自助餐”、“勤工俭学”新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