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消费市场>正文
  • 一根雪糕含几十种添加剂 专家:儿童食用隐患多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京华时报 2014-07-29 11:39:00
  • 近日,北京食药监局发布通报,18种食品被检不合格在全市范围下架。雪糕、冰淇淋,给人们带来美味冰凉感受的同时,菌落超标、添加剂过多、含植物奶油……这些负面的健康效应也如影随形。

    很多人认为,打着“怀旧”、“童年记忆”旗帜的老冰棍更加安全、健康。不过,事实却并非如此。

    □调查篇

    一根雪糕含几十种添加剂

    如果你仔细研究雪糕、冰淇淋产品包装,就会发现,这里面的添加剂可不少。

    7月20—24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这些产品里的添加剂少则四五种,多则十几种,有的标注隐蔽,不仔细找都看不到;有的只标注数字代码,让消费者如同看天书。

    在某品牌一款奶油雪糕包装上,记者拿在手上翻看半天都没找到配料表,直到记者翻开包装折缝才发现配料表“藏匿于此”。在该配料表上,记者看到食品添加剂有单/双甘油脂肪酸酯、吐温80、六偏磷酸钠、氯化钾、卡拉胶、甜蜜素、阿斯巴甜、柠檬黄。

    这只是小意思,该品牌另一款红豆类雪糕上的添加剂更多,记者数了下有12种:单/双甘油脂肪酸酯、罗望子多糖胶、槐豆胶、卡拉胶、羧甲基纤维素钠、黄原胶、海藻酸钠、阿斯巴甜、焦糖色、柠檬黄、亮蓝。

    记者调查中发现,不管是大品牌还是小品牌,几乎所有冷饮产品上的添加剂成分都不少于五种,多达十几种的则非常常见,添加剂在产品配料表上占据半壁以上江山。以和路雪一款巧克力味冰淇淋蛋筒为例,配料表写了5行字,其中光是属于色素类的就有焦糖色、日落黄、柠檬黄、胭脂红等11种,此外还有乳化剂、食用香精、增稠剂等各种食品添加剂。而同样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的一款“巧乐滋”冰淇淋雪糕,配料表的40多项中,属于乳化剂、增稠剂、人工色素之类的添加剂也不下20种。

    调查中还发现,为了让添加剂看起来“少一些”,一些企业在标注时仅写上编码,让消费者直呼看不懂。

    家有三岁宝宝的马女士非常在意孩子吃得是否健康,她告诉记者,她曾经很认真地查看过家里常买的几种雪糕,结果发现,这些雪糕的食品添加剂都是用编号表示的,“根本看不明白”。记者调查发现,和马女士描述的一样,很多雪糕包装上标注的食品添加剂并不是一个明确的名称,而是数字代码。以一款雪人雪糕为例,该产品包装上的配料表显示含有乳化剂(322、471、433)、增稠剂(412、415、407)、增味剂(621)、着色剂(150C)。

    无添加剂不成雪糕

    雪糕、冰淇淋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添加剂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这些添加剂可以分为四大类:调味、着色、塑形、乳化,而它们都是雪糕香甜口感必不可少的成分。

    首先是乳化。甘油脂肪酸酯、磷脂等都是乳化剂,它们能使雪糕的质地均匀、稳定、细腻。

    其次是塑形。塑形主要靠增稠剂,如羧甲基纤维素钠、黄原胶、瓜尔胶和卡拉胶等,增稠剂能使雪糕成为能够轻松咬断、不易融化的状态,而不会变成大冰块,也不会一拿出来就化了。

    再次是调味。调味需要甜味剂、酸味剂和香精。乳酸、乳酸钠、柠檬酸、柠檬酸钠属于酸味剂,阿斯巴甜、甜蜜素属于甜味剂,添加这些成分能在保证甜味的同时降低成本。香精则起到模拟逼真香气的作用。

    最后是着色,亮蓝、柠檬黄就是着色剂。

    范志红指出,如果没有这些添加剂,雪糕的质地就没法均匀,冻出来的状态就像大冰块一样硬而难吃,既不甜也没有风味。

    那么,这些添加剂都是化学合成的吗?范志红指出,从安全性来说,增稠剂、乳化剂和酸味剂都相当安全,大多是天然食品中的正常成分,而香精和色素则绝大部分是化工合成产品。

    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添加剂如果按国家标准使用,只要不过量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因为现在添加剂种类比较复杂,有时候会有叠加效应,过多摄入则会给身体带来麻烦。比如,一些酸度较大的雪糕、冰棍,过多的酸味剂就会导致骨质疏松、钙和锌流失。另外,过多摄入这些添加剂也会对人体的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等产生影响,尤其对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更会导致身体发育不良,甚至智力下降。

    他建议,一般3岁之内的孩子尽量不要吃含有添加剂的食品,3岁以后的儿童也要少吃。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如果经常过量食用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的雪糕等冷饮,将引发消化不良、腹泻、过敏等问题,影响营养正常吸收,甚至引发相关疾病。此外,雪糕一般含有大量奶油、糖、植物油等高热高脂成分,过多摄入会增加肥胖概率,还会影响食欲。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ZAMST外用延时凝胶检测报告
  • 房子缺西南角要用“时来运转能量表——坤表”
  • 专家辟谣:菊粉等水溶性膳食纤维 不仅不会导致肝癌
  • 北京中企圣国际教育BIM培训:BIM+时代已经来临
  • 13批次药品质量抽检不合格 涉上海普康药业等
  • 山东这26批次食品不合格 东营银座、烟台家家悦等上
  •  甘肃食药监:26批次中药饮片抽检不合格 涉兰州旭
  •   宁波海关退运900余吨不合格固体废物(图)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