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印刷印艺>正文
  • 防伪标签印刷凹凸压印工艺

  • 责任编辑:新商业 2012-08-28 01:48:23
  •   在国际贸易中,如何进行商品包装需要包装条款来约束。作为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包装条款在订立时应该要明确具体。而在实际履行中,更要严格按照包装条款来对货物进行包装,注意细节上的处理。

      包装条款主要包括包装材料、包装方式、包装规格、包装的文字说明和包装费用的负担等内容。在实际操作中,任何一点都不能忽视。尤其是包装材料、包装方式和包装的文字说明,在国际贸易中往往因为这三项而引起纷争、索赔,甚至取消合同。实际上,只要严格按照合同及国际惯例进行包装,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以下就从这几个方面并结合几个案例来具体分析履行包装条款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包装材料

      包装材料是指制造货物的包装所使用的原材料。它既包括制造运输包装也包括制造销售包装的材料。根据材料,包装可分为纸制包装,金属包装,木制包装,玻璃制品包装和陶瓷包装等。不同的商品,不同的运输条件都要求不同的包装。在选择包装材料时,除了要使其能满足货物的通常要求,还应该考虑到进口国对包装材料的特殊要求。例如,美国规定,为防止植物病虫害的传播,禁止使用稻草作包装材料,如被海关发现,必须当场销毁,并支付由此产生的一切费用。在订立条款时就应该充分考虑到这些方面,同时应该使用合同中规定的材料来包装。

      有案例如下:我国向加拿大出口一批货物,合同规定用塑料袋包装。由于备货时没有塑料袋,我方改用纸袋包装。货到后,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加拿大进口商不得不雇人重新更换包装。后来加方向我方提起索赔,我方只得赔偿加方的损失。

      此案例就是因为我方擅自更改包装材料,导致包装材料不能符合进口国市场的需要,从而给进口商造成了损失。这样必然就会遭到索赔。在实际操作中,千万不要以为只改变包装没有改变货物品质就不是违背合同的。

      另外,如果合同中规定不用包装的,我们也不能随意添加包装。例如,我方曾出口不需要包装的散装货。而在实际交货时,货物用麻袋包装了,净重相同,且不另外收费。然而,我出口商仍然遭到索赔。因为进口商在卸载货物时本来可以用吸管吸取,由于我方改为麻袋包装,反而增加了卸货的费用,因而遭到对方索赔。

      包装方式

      包装方式既包括货物一个记件单位的包装,也包括若干单位包装组合成的一件大包装的规格。比如麻袋的大小,又如用盒装货物时,一盒应装几个或多重的货物等。包装的方式也应该满足商品运输以及销售的要求。

      案例:某公司外售杏脯1.5公吨,合同规定用纸箱包装,每箱15公斤(内装15小盒,每小盒1公斤)。交货时,因为没有这样包装的货物,该公司改为小包装交货(每箱15公斤,内装30小盒,每小盒0.5公斤)。结果外商以货物包装不符合规格为由提起索赔,我方理亏,不得不进行赔偿。

      在此案例中,货物的数没有改变,都是1.5公吨;每箱的重量没有改变,都是15公斤。然而每箱的盒数以及每盒的重量改变了。也就是说改变了记件单位的包装,这也可能会给进口商的销售带来影响,当然这也是违反合同的做法,所以会遭到索赔。包装条款也是合同的一部分,改变了包装方式当然就违背了合同,必然会遭到索赔。

      包装的文字说明

      通常,运输包装和销售包装都会有文字说明。文字说明包括运输标志及其它文字的内容和使用的语种。在外包装上会使用运输标志,只要使用约定的标志即可。

      对销售包装来说,文字说明的要求较高。内容上要符合规定,语种也不能用错。例如,在文字内容上,日本政府规定,凡销往日本的药品,必须说明成分,服用方法以及功能,否则海关就有权扣留,不能进口。在语种的要求上,很多国家也有特别的规定。例如,加拿大政府规定,进口商品说明必须英法文对照;运往法国的产品的装箱单及商业发票必须用法文。

      在上面我方与加拿大贸易的案例中,加拿大进口商还要求每件货物用英、法两种文字的贴头。而我方仅用了英文贴头。这一点也迫使加方重新更换了贴头,当然我方后来也遭到了索赔。

      另外一个案例如下:国内某公司与国外客户签下订单,客户要求所有包装上不能显示货号“828”,由于此次进口国海关对于“828” 等几种产品征收很高的反倾销关税,所以客户有此要求。而该公司却在彩卡包装生产上都印有“828”字样。客户在收到该公司寄来的货样照片时,发现彩卡上仍有“828”字样,随即提出去掉“828”,由于我们的货物已全部完成,若换彩卡会造成 5万元的经济损失,同时交货期将推迟20天。该公司告诉客户货物已全部生产完毕,若返工将造成5万元并希望客户接受有“828”的彩卡。最后客户答应愿意接受我们货物,但是客户疏通海关需要2000美元的费用,我公司只好同意接受了。

      这个案例中,由于我公司的疏忽,在货物包装上出现了对方要求禁用的字样,给国外公司造成了额外的损失,对方能够接受货物已经算是幸运。

      从以上对包装材料、包装方式以及包装的文字说明和这几个案例的分析中我们不难发现,包装问题往往出错出在细节上。实际上只要我们在进行包装的时候能够谨慎一点,严格遵照合同的要求,这些失误都是可以避免的。

      1 凹凸压印工艺的适应性

      由于印刷技术的不断进步,包装装潢印刷品表面整饰技术的应用正趋向多样化、艺术化和系列化的方向发展。烫箔、UV上光(局部版面)、覆膜、模切压痕等工艺的应用还不能完整体现包装装潢产品的艺术水平,而通过对印品的某些图文进行凹凸压印后,将使印品的视觉效果大大增强。一般凹凸压印的承印物较适合于铜版纸、白板纸、玻璃卡纸和特种纸等,定量适应范围为180~350g / m2之间。用厚纸压印凹凸图文是获得良好的浮雕工艺效果的基本条件。若材料质地较柔软、较薄,由于纸面缺乏挺度,凹凸压印的图文浮雕效果就不好。但若采用材料质地较脆的纸张、纸板,以及过厚的纸板压印凹凸图文,则容易使纸面破裂。所以,选择合适的材料是决定产品质量至关紧要的一环。凹凸压印的版面面积不宜过大,也不宜过多,更不宜在细线条上压凹凸。一般应在印品突出的版面图文进行凹凸压印,也可在局部UV、烫箔的版面上压凹凸,以突出产品的设计主题。

      2 精心制作好凹版,是提高凹凸压印产品质量的关键

      凹凸压印的凹版是阴图文的,也是凹凸压印的母版,一般采用铜板、钢板或锌板制作。铜板、钢板的材料密度高,具有耐压、耐磨的特点,但其制作难度较大,成本也高,故只适用于图文精细复杂、生产数量较大的产品;而锌板材料较脆,材料便宜,适用于图文简单、生产数量不大的产品。版材的厚度通常在1.5~3.0mm之间,可根据印品材料的厚薄酌情采用。印版图文深度可根据印品特点、材料厚度、韧性和承受压力的程度来确定,以免压破纸面。凹版通常采用腐蚀法或雕刻法制成阴型图文版。采用腐蚀工艺制版的版面深度是一致的,但是轮廓不明显,层次较差,版口存有毛糙弊病,所以还应采用手工雕刻进行修整,使压印版面形成层次明显、轮廓清晰的结构。雕刻加工是一项细致的造型工作,必须根据图文的要求采取相应的工艺方法,如画面图案呈圆形状的,则应将版口修成圆弧边;若是文字或线条状的,则应将版口修成直边;要是为了突出立体造型,有时则把版口修成斜面。采用机器雕刻或电子雕刻的方式进行制版,生产效率和精度较高。雕刻出来的印版图文边缘几乎没有坡度,质量比较好。在传统的凹凸压印工艺上,凹版制作质量的控制是凹凸压印产品质量的关键环节,要根据产品的特点选择合适的凹版制作工艺,才能较好地提高产品质量。

      3 凸版的若干制作方法

      传统的凸版制作工艺采用石膏材料或聚氯乙烯(PVC),如今已被淘汰。现在的凸版制作工艺与凹版制作方法一样,利用铜、锌板具有材料质地硬、耐磨,抗压强度较高,不易变形等良好特点,采用腐蚀或雕刻的方法进行加工制作。

      4 凹凸压印操作技术和工艺技术的控制

      1)检查印版质量

      凹凸压印版制作完之后,应先检查版面结构是否完整、层次是否分明;版面图文、规格与印刷图文、规格是否相适应;版面若有麻点、毛刺等应予以处理干净。

      2)凹凸压印底托的合理选择

      由于凹凸版压印的压力大于同面积的彩印图版的印刷压力,如果采用受压易变形的胶合板充当版托,凹凸压印的图文难以达到理想的浮雕效果。所以凹凸压印的底托应该采用金属性的材料,如磁性版台、铝板底托或电热板等抗压强度高的材料。其中,电热板底托是利用金属底板通电加热,把热量传到印版和印品上,这样压印的凹凸痕不易变形,纸张或纸板也不容易破裂。所以,利用电热板进行凹凸压印的工艺,一般较适合用于高档的装潢印刷产品。

      3)凹凸版装版技术

      装版时,凹版应装在版台居中处,以确保压力的稳定和均匀,使凹凸图案轮廓保持清晰。粘版时应注意一次性对准位置后粘牢,以防止压印中途印版出现挪移而产生质量问题。所以,非石膏制作的凸版,在凹版粘准后,可采用将凸版(背面应先粘上双面胶布)图文与凹版图文轮廓套合,并在两边缘适当位置上用胶水稍微粘连起来,之后,盘动机器进行压印让凸版准确无误地粘在压印平板上。此外,采用电热板做底托装版压凹凸图文版面的,其装版工具不要使用木条、木楔子填空和紧固印版,以免因木质材料受热出现收缩变形,而使印版挪动或出现散版现象。所以,热压装版宜采用铝条、空铅和铁版锁等金属材料。

      4)压力调试

      压力是质量控制重要的环节,凹凸版装准确后,应调整好机器的压力。调整压力应注意的是:压力切不可由重而轻进行,更不能一下子盲目加压,以免损坏印版。所以,调整压力正确的原则是由轻而重逐渐进行,直至达到凸纹轮廓清晰,具有明显的浮雕感为适。

      5)凹凸压印与模切压痕或烫箔一次完成

      凹凸压印的产品如果含有模切压痕或烫箔工艺的,可将凹凸压印工艺与模切压痕或烫箔工艺同时进行,其做法是:在模切版、烫印版装准确后,将凹凸压印版分别用双面胶粘在底板和压印平板上,并且要求模切压痕版或烫印版所对应的压印平板上适当贴上具有一定厚度的垫料,使压印时的印张在平板上基本保持同一水平面,可较好地保证凹凸压印、模切压痕和烫印的准确。这一工艺还要求粘在压印平板上的凹版或凸版,应尽量选择薄规格的版材进行制作,这样可使模切压痕版或烫印版对应的压印铁板上垫料尽量减薄一些,有利于压力的坚实、均匀和稳定。

      6)纸张(板)纤维方向与版面套准的关系

      由于横向纤维的纸张(板)最容易出现伸长变化而造成版面套印不准,所以,凹凸压印的产品切不可在横向纸面上,设计多拼版结构的凹凸压印版面时,应将凹凸压印的版面尽量设计在靠近纵向纸边和印刷规矩边,以提高产品套印的准确率。

      7)凹凸压印机器的选择

      由于凹凸压印所需要的压力大,才能压出层次好的产品,宜采用四开或对开模切压痕专用设备,这种机器只有简单的传动和压印装置,使用比较方便。该机的各部分铸件都是经过加固设计的,压印平板都有双臂齿轮拉动,其压力大小可由偏心套调整实现,并设有安全杠以保护操作时的安全。另外,对于大批量的凹凸压印产品,也可选用速度较高、具有自动输纸功能的圆压平或圆压圆结构的凸版印刷机压凹凸纹,但是其包衬层应卸掉,且粘贴在滚筒上的版最好应制作便于弯曲的塑料版或树脂版。

      5 凹凸压印生产工艺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凹凸压印的产品具有一定的艺术效果,产品质量档次相对较高,但是一旦生产工艺控制不当,出现了质量问题,将使产品的工艺价值大打折扣。所以,生产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应对印张进行透、松处理

      经过印刷或上光的半成品,在堆压后容易出现粘连弊病,为防止输纸出现双张或多张故障而压坏凹凸版,在进行凹凸压印时,要把纸叠(每叠厚度2~3cm)用两手分别夹住纸的两角,大拇指压在纸叠的上面,食指和中指捏在纸叠下面,将纸叠往里边挤压挪动,使纸叠各印张之间产生一定的间隙,可透过空气使纸叠达到透、松的效果。另外,还应通过翻动纸叠的四边,以及用手强制纸叠往一边挤挪使其形成明显的倾斜状后,再撞齐纸叠的边缘,使纸叠达到透、松的状态。

      2)应注意清理凹凸版面上的杂质

      在压印过程中,纸面涂料、纸粉和纸毛容易脱落下来,粘在印版的缝隙里,从而影响凹凸压印图文的质量效果,故生产中途应适时停机检查版面,并清理版纹中的杂质,以保证产品质量。

      3)应注意检查印版是否损坏

      由于石膏凸版质地较脆,长时间的受压容易出现崩裂损坏、凹陷变形等现象,使凹凸压力不足。所以,生产中要经常检查印版和压印质量,发现印版损坏和压力变异要及时纠正。

      4)应注意检查压力变异情况

      胶合板底托、凹凸版背面的双面胶以及衬垫层,经过重压后容易收缩变形,使凹凸压印版面的压力减轻,进而影响产品的质量。所以,生产中途要注意时常检查印品版面的压力情况,特别是刚开印的头几千张的印品,压力变异较厉害,检查的频率要高一些。若发现版面压力减轻现象,应采用适当厚度的纸张予以贴补加压。

      6 凹凸压印的若干故障现象的分析

      1)凸纹轮廓不清晰

      制版时凹版图文扩大过多,合压后与非石膏材料的凸版纹路间隙过大,使凸纹边缘轮廓不清晰。此外,印张厚薄不均匀、垫版压力不均匀、机器压印机构存在磨损松动现象、输纸出现双张或多张现象、胶合板底托压缩变形、石膏版边缘受压崩裂等问题的出现,均会造成凸纹轮廓不够清晰,图文立体感差的问题,应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纠正和预防。

      2)版面图文套印不准

      当印张印刷定位不准、印张变形、凹凸版没有粘牢固而在受压过程中同时移位、输纸存在歪斜不到位现象,以及机器定位装置工作不稳定等不良情况的存在时,都容易造成凹凸版面套印不准,应认真进行检查、分析和处理。

      3)凹凸纸面出现压破现象

      如果压力过重、凹凸图文版面边缘过于锋利、金属凹版图文没有适当扩大、纸质过于干燥而脆弱、机器精度差而使压印出现颤动现象、凹凸版图文套合存在偏向误差等,都容易压破图文纸面,可根据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理。

    防伪标签是企业诚信建设的一部分 /zhuanti/4104/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16中国印刷“走向未来”纵横谈(五)
  • 2016中国印刷“走向未来”纵横谈(四)
  • 2016中国印刷“走向未来”纵横谈(三)
  • 2016中国印刷“走向未来”纵横谈(二)
  •  2016中国印刷“走向未来”纵横谈(一)
  • 防伪标签紫外线防伪技术
  • 防伪标签可变数据印刷方式
  • 揭开揭露型防伪标识_防伪标签_防伪标志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