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光伏万亿时代来临 企业如何做好供应链管理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3-07-12 09:45:47
  •   文/陈云清浙江公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随着全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和能源结构的调整,光伏新能源产业迅速崛起并得到广泛关注。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和生产基地,光伏新能源企业也得以飞速发展。然而,在快速发展的背后,光伏新能源企业也面临新的挑战和问题。如,行业竞争激烈,导致光伏产品价格下滑,企业利润率普遍较低;技术创新需要持续投入,企业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以提升市场竞争力;政策变动也可能对光伏新能源企业的发展带来影响。因此,光伏新能源企业需要不断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加强供应链管理,以适应市场需求和行业变革。

      供应链管理在光伏新能源企业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由于光伏企业存在技术复杂度高、产业链条长、资金占比高、生产周期长等特点,因此通过优化光伏企业供应链,可以提升企业经营效率、降低成本、加强协调与合作,还可以有效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和不确定性,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光伏新能源企业的供应链管理

      光伏新能源企业供应链管理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产业链长,涉及多个环节。光伏新能源企业的产业链包括硅材料、电池片、组件、系统集成和运维等多个环节,这就要求企业在供应链管理方面要具备跨越多个环节的能力。

      原材料采购周期长。光伏新能源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周期一般较长,例如,硅片采购周期可能长达数月,因此要求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中要对原材料采购周期进行有效控制和规划。

      产品生命周期短。产品生命周期缩短是市场竞争加剧和技术不断更新的必然结果,因此在供应链管理中要灵活应对产品的生命周期变化。

      市场需求不确定性高。光伏新能源企业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较高,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中要及时获取市场信息,灵活调整供应链策略。

      光伏新能源企业供应链管理还存在以下问题:

      供应链高度依赖单一供应商。光伏新能源企业在采购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时,往往只有一家供应商可选,导致供应链风险高。

      供应商交付时间和质量难以保证。光伏新能源企业需要的原材料和零部件不同于传统行业,供应商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难以满足企业需求,导致交付时间和质量无法保证。

      供应链协调困难。光伏新能源企业的供应链包括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各自的利益和需求,企业需要具备一定的协调能力。

      库存管理困难。光伏新能源企业生产周期长,订单不稳定,导致库存管理困难,影响企业资金流动。

      供应链信息化水平不高。光伏新能源企业的供应链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信息交流缺乏及时性和准确性,影响了供应链的运作效率和效益。

      供应链管理视角下光伏新能源企业如何完善

      供应链优化策略: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供应商、生产商、经销商、客户等环节的信息共享,提高信息精准度和时效性,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提升供应链透明度和协同性。

      优化生产计划。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生产计划进行优化,实现订单的及时响应和生产的精细化管理。同时,采用灵活生产模式,提高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

      实行供应商评价制度。建立供应商评价制度,以质量、交货期、价格、服务等维度对供应商进行评估,并对其分类管理。通过与优质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提高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推广共同采购。采用共同采购的方式,降低采购成本,发挥供应链优势。同时,加强对供应商的谈判能力,实现采购价格合理化。

      推进仓储物流管理。实现仓储物流管理信息化和智能化,提高仓储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采用先进的物流技术和管理手段,减少库存,缩短流转周期。

      供应链风险管理策略:供应商风险管理。建立供应商评估体系,对供应商进行综合评估,包括供货能力、质量管理、交货准时率、价格竞争力等。对于评估结果较差的供应商,要及时采取措施,例如,限制采购数量、降低采购比例、寻找新的供应商等。

      库存风险管理。通过合理的库存管理策略,尽量减少库存积压和滞销,从而降低库存风险。例如,采用“Just in Time”(即时制)管理模式,减少库存储备,提高库存周转率。

      物流风险管理。建立完善的物流管理体系,尽可能缩短物流时间、降低物流成本,同时也要考虑安全性和可靠性。例如,建立紧急物流渠道,及时应对突发情况,确保物流的稳定性。

      市场风险管理。加强对市场变化的监测,及时调整市场策略,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灵活调整供应链方案。同时,建立多元化的市场渠道,降低对某一市场的依赖性。

      供应链合作策略:企业可以选择与优秀供应商合作,共同推进业务发展。在选择供应商时,要综合考虑其产品质量、交货周期、价格、信誉度等因素,选择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大收益的合作伙伴。

      企业要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互惠互利地开展业务活动。例如,企业可以与其他光伏新能源企业开展合作,在共同研发新技术、共同推广新产品等方面协同发力,提高产业链的效益和利润。

      企业还可以积极开展与客户和渠道商的合作。与客户的合作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和客户反馈,为产品研发和销售提供重要参考;与渠道商的合作则可以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提高销售额和市场份额。

      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策略:绿色采购。企业应优先选择环保、节能的材料和设备,推广使用可再生资源,尽量避免使用有害物质,从而降低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节能减排。在生产过程中,企业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生产流程、减少废弃物排放等,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合理包装。企业应选择符合环保要求的包装材料和方式,尽量减少包装的使用量,减少废弃物排放,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供应商评估。企业在选择供应商时应考虑其环保、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表现,建立供应商评估体系,选择符合要求的供应商合作。

      社会责任。企业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关注员工福利、推广环保知识等方式,为社会和谐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环境管理。企业应建立科学的环境管理体系,加强环保意识和技能培训,不断完善环境管理制度和措施,提升企业的环保能力。

      供应链管理对于光伏新能源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只有不断优化供应链管理,建立和谐稳定的供应链体系,才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光伏万亿时代来临 企业如何做好供应链管理
  • 精准发力 “按日排程”促经营管理再升级
  • 如何走出物业企业财务管理困境
  • 分期收款销售的房企 会计与税务处理你做对了吗
  • 全面预算管理要有问题意识
  • 人格品牌化营销:让每一位目标受众都能“对号入座
  • 做企业要有点数学思维
  • 经营企业 所有失误都没有用错人的失误大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