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资讯>正文
  • 精准发力 “按日排程”促经营管理再升级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中国315防伪网 2023-07-12 09:45:03
  •   文/王丽安徽南瑞继远电网技术有限公司

      为了深化国家电网“1233”新型资金管理体系建设,月度现金流“按日排程”在各网省公司之间进行试点。本公司根据各网省公司的经验数据,结合客观情况,应用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及财务管控两个信息化系统作为支撑依据,构建适合本公司的现金流“日排程”新建方案。

      业财协同,构建全方位预算体系

      以强化安全管控为根本,深化业财融合为导向,提高管理效益为核心,建设一套清晰、明确、可全业务展示、广泛适用、安全的资金业务收支流程,最终实现所有收支业务由业务前端发起,线上领导审批,财务审核支付的全信息流程结算,进一步明确业务端和财务端的职责,提升业财协同管控能力,持续提升资金保障能力、运作效益和安全水平。

      建立收款结算池和付款结算池。业务前端根据应收账款账龄表中的数据明细,同时依托经法系统中合同的具体条款预测到款时间,按照销售订单的分配表逐月填入预算数据,ERP系统根据汇总的数据推送至财务管控中,形成具有时间、金额及业务性质的收款结算池。采购前端根据采购合同的付款方式及付款时间在ERP中提报预算支付金额、时间及业务性质,综合部门根据业务报销金额提报总额预算,相关付款数据汇总提报至财务管控系统中,形成可多维展示的付款结算池。通过对应收和应付的日常监督,从点到面的全业务的业财融合,把控所有的资金先审核后入池,形成有序的日排程支付管控。(见图1)

      引入付款订单全寿命周期管理。根据资金支付全流程管理要求,引入付款订单全寿命周期管理理念。要求业务端在付款平台当月预算支付申请,下月根据采购支付平台、员工报销平台、商旅报销平台、薪酬支付模块形成支付联动,主要采购前端在ERP中提出采购订单“预算+支付”和“仅预算”预算支付模式并在下个月形成“仅支付”和“预算+支付”支付记录和业务信息,让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关联,对支付的采购订单全过程进行穿透查询和展示。

      推行现金流预算按日排程。财务部门通过预算成本中心的管控进行数据收集,收款结算池主要收集营销端按照具体项目预计的回款时间及金额,在ERP系统中开发指令“现金流回款预算管理”,让营销端根据销售订单回款预算进行分配,具体到日,形成有时间、金额及具体业务性质的收款结算池动态曲线。付款结算池对应ERP系统中为配合付款端业务开发“资金日排程付款平台”,采购端根据具体的采购订单创建支付预算,信息需含采购订单、供应商、支付日期、业务性质等信息。为减少偏差率,系统强控“预算+支付”(即具体的采购订单)占总支付预算的50%以上;其他的总额支出,需各预算部门根据具体的预算中心上报经部门主任审批的支付总额。通过收款和付款的预测资金的流入和流出信息,形成科学的融资数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

      资金安全支付管控。每月初系统自动将物资采购类(预算+支付)记录自动流转至第一个支付签名岗(开支与应付会计)待办事项中,对于总额预算控制的支付申请,传入管控付款池后,自动流转至第一个支付签名岗(开支与应付会计)待办,即第一岗签名审核时间不受控;第一岗审核后,支付申请流转至第二岗(会计主管)待办,第二岗只能在预计付款日期前3—5天可签名审核,并在预计付款日期前1—3天将线下纸质材料提交第三岗(出纳)审核;第三个签名岗(出纳)审核线下纸质材料是否提交,并于扫码后变更系统中待支付记录状态,最终在预计付款日期前后各1天签名审核并支付,若线下单据未送达,即未完成扫码交单环节,则第三岗无法签名审核支付。

      当月紧急支付(预算外支付)或修改预计付款日期提前支付的情况下,支付申请已经完成第一个签名岗审核,第二岗签名岗需通过支付记录权限释放的方式,变更该支付记录的待审核状态,完成第二岗审核后,再流转至第三岗签名审核并支付。

      次月第二岗会计主管付款单审核完后,相关人员务必在预计付款日期的前2—3天将线下付款单按日期排序后送单至本部付款人员。

      实施效果分析

      资金管理向业务前端倾斜。资金管控能直接连接到业务前端,通过项目及采购订单的分析,在支付资金的过程中深入到业务的过程和前端,增加财务人员对公司业务的认知,了解公司的业务发展,打破财务人员只知道结算不知道业务流程的弊端。

      以收定支,合理进行融资筹划。每月根据市场部提交的回款预算和物资采购部门提交的下个月物资采购支付预算,人资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上报的薪酬支付预算及日常经营的其他报销类的支付预算,经各分管领导审批后财务人员汇总形成月度现金流预算报表,上报集团单位。下个月根据日常经营的现金流净额控制偏差率,根据每月的项目回款金额,测算本月采购订单的支付额度。财务资产部根据付款事项的紧急程度安排付款计划,大大提高付款效率。对于以收定支的现金流控制模式,管理层根据资金的需求及中电财的存款额度进行融资操作,可以对管理层提供相关的数据支撑。

      监督关口事后转事前。资金支付监督过程中,在ZFI46336支付环节各资金管控相关权限的人员通过数据透视到具体合同,结合ERP的采购明细与销售项目的全流程页面显示,可以按单监督资金监督关口。对于因项目实施中影响支付的事项,可以实现业务把控在先,支付在后的事前监督。

      开展现金日排程管理

      提升管控力度

      实施现金“日排程”预算,能够持续提升资金保障能力,对公司日常管控提供了数据支撑,可提升管控力度。

      严格控制预算审批,保障资金安全供应。以构建现金流“按日排程”管理体系为抓手,科学预测生产经营和投融资活动形成的资金缺口,全面对接融资预算,合理安排外部融资和内部运作,提升资金安全供应能力。

      提升财务会计队伍质量和水平。以现金流月度偏差率考核为导向,转变企业财务人员在日常会计核算中的思维,通过逐笔采购订单支付全流程渗透到业务前端,促使财务人员主动学习、分析,提升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使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有机结合,提升公司财务质量和水平。

      保障经营目标实现。以年度预算为依据,以加强销售回款、规范各类付款为导向,分解细化。预算项目和执行期间,统筹开展月度现金流预算,保障年度经营目标有序实现。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精准发力 “按日排程”促经营管理再升级
  • 如何走出物业企业财务管理困境
  • 分期收款销售的房企 会计与税务处理你做对了吗
  • 全面预算管理要有问题意识
  • 人格品牌化营销:让每一位目标受众都能“对号入座
  • 做企业要有点数学思维
  • 经营企业 所有失误都没有用错人的失误大
  • 为什么没听说过的品牌经营得很好还很赚钱
  • 主编推荐 ...
  • 无耻!贵阳一优质“博士”竟是个渣男,多名女性控诉其恶劣...

  • 梅州警方高速查获假冒品牌香烟4263条!涉案173万!

  • 小天鹅的滚筒洗衣机质量怎么样?好不好?哪个型号好?价格...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1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15防伪标签网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